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心理辅导:初三生如何正确定面对2010中考?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2 10:48:02

中考真题

  一提起考试焦虑,人们往往认为有焦虑一定不利于考试发挥,应该想办法缓解。解放军第三0三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李红政在给十五中初三学生作心理健康讲座时,特别纠正了这一观点,指出有考试焦虑并不可怕,中等程度的考试焦虑反而有利于考试发挥。

  对初三学生来说,还有8个月就要面临中考,了解到该校一些学生已经感受到中考的压力,特别担心自己到时考不好。李红政并没有一开始就教学生如何缓解紧张情绪,而是告诉学生,临考前有压力是正常的情绪体验,通常中等程度的考试焦虑,可以集中注意力,从而有利于考试发挥;而那些对考试抱着无所谓态度,一点也不紧张的学生,或者过于看重考试,过度紧张的同学,才会在考试中发挥不好。不过中等程度的紧张没有绝对标准,李红政解释,不同的学生性格各不相同,对于张三来说也许已经达到中等程度的紧张,但这样的紧张程度放到李四身上,则有可能已经太紧张。

  对于过度紧张的学生,李红政特意通过一幅幅生动幽默的图片,从生活上给学生提供一些让情绪得到释放的小窍门。首先出现的是一张露出两排整齐牙齿夸张大笑的沙皮狗的图片,沙皮狗那“拟人化”的笑容,引来学生哄堂大笑。“这就对了,‘笑一笑,十年少’。首先,就是要经常保持微笑。”李红政给出他第一个建议。随后,在笑声中,学生记住了当感到学习紧张时,可以在同学之间,利用课余时间讲一些小笑话,让生活始终保持幽默感;懂得可以通过哭泣、运动等方式让自己的情绪合理宣泄;还学会了自我减压等。

  最后,李红政特别展示了一张他自己拍的照片,与学生们分享他生活中的小感悟。不久前,出差一个星期回到办公室的李红政,发现出差前刚买回的一盆万年青长得不一样了。“出差前,这盆万年青长得很直,可你们看照片中的万年青,茎叶全向窗边倾斜。”李红政告诉学生,“在人生路上,如果所面对的无法改变,那就先改变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改变属于自己的世界。”

  心理专家建议,当你自己认为你的压力已经让你有些透不过气的时候,你可以及时的寻求心理专家的帮助,让自己能够及时的处理问题,来接受面临的考试。

  心理压力有时会令你失眠,紧张,焦虑,饮食不良,体重变化明显,情绪低落,兴趣降低,等等很多同平时明显不一样的地方,且持续的时间超过一周的都可以请心理老师帮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