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特点:中学生物理、化学功课学习特点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0 11:02:20

中考真题

  现代自然科学发展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它除了用观察、实验、科学抽象、逻辑思维、实验验证等一系列方法外,各门科学还创造了许多具体的科学研究方法。由于自然事物和过程本身是相互联系的,所以某一门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能够用于其它学科,并取得成效。这就是各门学科间研究方法的渗透和转移。用力学的理论、观点、方法研究其它物理现象;把物理学的概念和方法用来研究化学现象;用物理学和化学的手段和方法研究生物现象;把数学应用于各门学科等,都是生动的例证。简而言之,现代科学的研究方法相互转移,并日趋数学化。

  数理化的研究对象虽然不同,但其基本的分析手段和逻辑思想是相通的。物理是很有意思的学科,它帮助我们了解世界物质及其运动的规律,在我个人经验里,许多物理题不如说就是一道应用数学题。在中学阶段,物理课主要以经典力学为主,这门课程最难的部分是力的分析,追求平衡是力学分析的最大特点。对“平衡”的把握和认识是学好力学的基础,学好力学了,物理课基本上就没有再让你为难的了。

  化学是从现象进入本质的学科,研究对象是对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化学变化的规律,以及物质的提纯、制备和应用。物质转化的过程是分子或电子转移的过程。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大多是以理解和记忆为主,在解释和分析化学现象的时候,只要抓住一点:物质是转化了不是消失了,因为构成物质的微粒是不会消失的!“一张纸烧没了”只是我们眼睛的看法。物质的变化是由于物质转化了,转化成什么了?怎么转化的?为什么能转化?通过对化合价、电子转移的学习,化学的本质也就学到手了。

  数学找“=”,物理找平衡,化学找转移。不知您是否可以从此看出,数理化的学习有共同的特点和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