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备考方法:三种提高初中生记忆力的方法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09 11:42:39

中考真题

  当孩子考试不佳时,经常碰到不少的家长指责孩子没背书,背书不专心,而孩子大喊冤枉,说背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专家认为孩子的记忆力可能不佳时,家长往往大喊冤枉。并举出孩子2岁时就会背唐诗或者几天前去过的地方过目不忘。到底孩子的记忆力好还是不好?孩子的记忆力发展有没有关键期?

  第一,大多数成年人都不能记住4岁前所发生的事,2岁时背的唐诗到4岁时基本忘记。心理学上将这种现象称为婴儿失忆症。真正的可用记忆从4岁开始。家长以2岁时就会背不少唐诗来说明孩子记忆力很好是不对的。

  第二,心理学上将生活事件细节的记忆称为情景记忆;将学校正式学习内容的记忆称为语义记忆。这两种记忆存在相反的关系,一种强,另一种就弱。许多孩子情景记忆很好,家长就认为孩子记忆力很好,其实恰恰说明孩子学习课本的语义记忆力是较差的。只是家长并不了解两者的关系,误认为孩子的记忆力很好。

  第三,4-7岁是记忆力发展的关键期。4岁时记忆力的增长速度开始加快,6岁时达到顶峰,之后增加的速度开始减缓,9岁后记忆力的增长幅度只有6岁时的1/3.

  研究也表明,4岁多的孩子已经知道自己能够记忆,很显然不必等到上小学时才改进记忆力。

  提供几个记忆训练的内容及方法:

  (1)基本训练法:每天几十、上百次地将数字或无意义的短句大声地背诵,以便反复快速刺激听觉记忆系统,打通听觉记忆通路,形成超强的记忆能力。例如背诵3、1415……原理:盲人的听觉记忆力非常强,他们听觉系统受到的刺激量是正常人的数十倍。快速大声地背诵能够增加孩子听觉系统刺激量,达到增强记忆力的目的。

  (2)听觉记忆训练方法:

  ①即时仿说:将数字、字、词说出,立即让孩子跟着复述(孩子听完材料立即说出)。

  ②延时仿说训练:间隔一段时间(可五分钟、十分钟、半小时、半天……),让孩子回忆先前听到的信息(数字、词、字、句子)

  (3)视觉记忆训练:

  ①静态视觉记忆训练(影响上学后认生字的快慢):立即口头回答或描述刚才所见的信息。a看图片回忆b看东西回忆(例纸牌/物品等)c图形回忆。

  ②视觉—动作记忆(影响听写生词的能力):能够通过动作再现所看见的视觉信息。具体方法a画图形。画出几何图形让学生记住后画出。b搭积木。让儿童看后,将积木拆散。让儿童重新搭好。难度逐渐增加。C模仿动作。孩子先看老师或家长做一些动作,有一定的顺序性(例如广播操),然后让孩子模仿,动作难度和数量逐渐增加。

  以上视觉记忆训练同时进行延时训练。要求孩子在五分钟、十分钟、半小时、半天……后回忆出前面所记忆的视觉信息或动作。

  记忆的发展确实会受培养训练的影响。孩子越有锻炼记忆力的机会,日后拥有好记忆力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要培养孩子终身受用的记忆力真的应该趁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