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技巧:中考物理选择题的解题思路与方法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28 12:12:00

中考真题

  从近几年的中考物理试题来看,单项选择题的特点是针对性强,且根据试题情景设置不同的选项,可以涉及到不同的知识点和物理情境,使考察目标的知识面增大,还可以根据考生在平时学习中易犯的错误设置选项,从而鉴别考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查学生的理解、判断、识图、计算等能力,下面就以一节选择题专项练习内容谈谈自己在复习时的体验。

  一.观察与估测选择题

  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能根据日常经验或自然现象粗略估测一些物理量。例如:长度、质量、时间、温度、力、速度、电功率、电流、电压等。估测题题型灵活,知识覆盖面广。估测并不是盲目的猜测,下面就两道习题说明例:

  1.下列数据最接近实际的是()

  A.短跑运动员的百米速度是15m/s

  B.乒乓球的直径是40mm

  C.一节干电池的电压是2V

  D.中学生体重约50N

  2.下列说法最接近实际的是()

  A.25吋彩电的功率约25W

  B.洗澡水的温度约42℃

  C.家用台灯正常工作时,灯丝中的电流大约为2A

  D.一名初中生从一楼上到二楼所做的功约150J

  应答估测选择题的方法:利用生活中我们熟悉的一些数据作为根据,进行单位换算,有时要利用基本公式求未知物理量。甚至考场允许范围内可以进行简单实验。教会了学生应答估测选择题的方法,使学生在答题时不盲目。还可接着问:日常生活中你还熟悉哪些数据呢?使学生更全面的了解生活中的一些数据。

  初中阶段我们学习了好多概念,概念的理解是解题的关键。引出第二类选择题

  二.概念辨别型选择题

  此类型试题考查我们的双基掌握程度,更突出三维目标中知识与技能目标的考察。例

  3.下列对一些生活现象解释正确的是()

  A.一物体在水平推力作用下在粗糙水平面上运动,撤掉推力后,由于摩擦力变大物体很快停下来。

  B.一小正方体铁块分别放在水平地面和水平放置的海绵床垫上,致使地面和床垫的凹陷程度不同,说明它对支持面的压强不等

  C.汽车速度越大,惯性越大,刹车后前进距离越长

  D.汽车上坡前要加速,是为了增大汽车的动能

  选项A学生从生活经验中认为物体容易停下就是摩擦力增大,所以我设计此题,就是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滑动摩擦力:与压力大小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压力越大,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选项B主要让学生理解压强:与压力的大小和受力面积的大小有关---压力越大、受力面积越小压强越大。与放在何种接触面无关,选项C考察的惯性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与速度的大小无关,而选项D考察的动能恰好与速度有关。此题横向跨度较大,都是力学的重要概念,且是学生平时易混淆的概念。

  4.某同学对下列物体进行了受力分析,其中正确的是()

  A.地面上的箱子重100N,受90N竖直向上的拉力时,箱子所受合力为10N

  B.一物体在水平推力作用下在光滑水平面上做加速运动

  C.人推木块在水平面上匀速运动,人对木箱的推力与木箱对地面的摩擦力彼此平衡

  D.踢出去的足球在空中飞行时受到脚和地球施加的力

  此题涉及的是平衡力、及运动和力的关系,学生必须透彻理解平衡力与相互作用力区别和二力平衡的条件。即:平衡力作用在一个物体上;相互作用力作用在两个物体上。平衡力作用下的物体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物体所受合力方向与运动方向一致,物体做加速运动运动。物体所受合力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物体做减速运动,物体所受合力方向与运动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物体做曲线运动。这几个知识点理解不透的话,学生不会选对此题。利用此题理清力和运动关系的知识点。形成力与运动的知识结构网,再有功和简单机械的效率也是中考的重点内容,我用两道题解决了这些问题。例:5.现要利用斜面将木箱拉上汽车,下列做法中可以提高机械效率的是()

  A.以较快的速度拉木箱

  B.以慢的速度拉木箱

  C.减小斜面倾斜程度

  D.增大斜面倾斜程度

  6.小华同学用水平力F拉木箱在水平方向上运动距离为S,所做功为W1;小民的同学沿斜面用同样大的力F拉着同样的木箱在力的方向上也运动了距离S,所做功为W2,则()

  A.W1>W2B.W1<W2C.W1=W2D.无法确定

  说明斜面的效率只与斜面的粗糙程度和斜面的倾角有关;教师说明机械效率是必考的6个知识点之一。再问: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与什么因素有关?学生回答:动滑轮重、绳重、摩擦、所提物体重有关。学生通过两道题基本认清了斜面和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然后解决功的概念问:功等于什么?答:功的大小等于力和物体沿力的方向移动的距离的乘积,与物体表面粗糙程度、倾斜程度、加速运动、减速运动、速度的大小无关。使学生对功的理解更加透彻。最后强调解概念型选择题的方法:概念理解必须透彻,内涵分析是否到位是解题关键。

  两年的学习中我们学习了很多原理和定律,如:牛顿第一定律、阿基米德原理、杠杆平衡条件、欧姆定律、焦耳定律等。引第三类选择

  题。

  三.原理应用型选择题

  例:7.现实生活中,人们的许多活动都与我们学过的物理知识有关,下列对涉及压强和浮力的事例论证不正确的是()

  A.木块漂浮在水面上,它受到的浮力等于重力。

  B.石头扔进河里下沉过程中,浮力越来越小。

  C.用吸管能把饮料吸入嘴里,其实是大气压强的作用。

  D.拦河坝做成上窄下宽是因为液体压强随深度增加而增大。

  8.如图.轻质杠杆AO<BO,AB两端悬挂重物G1、G2后杠杆平衡

  8题

  如果将G1、G2同时向支点O移动相同距离,则()

  A.杠杆仍保持平衡。

  B.杠杆的A端向下倾斜。

  C.杠杆的B端向下倾斜

  D.无法判断。

  两道题考查考查了阿基米德原理内容,浮力与液体密度和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及杠杆的平衡条件。且杠杆题目我们可以用技巧,即极端法,将A端物体移到O点,B端物体没移到O点,所以B端下沉,此方法简单明了,化简了很多繁琐的计算节省了答题时间。解原理应用选择题的方法:对事例的分析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且对相关的原理要透彻,找到与原理之间的联系。通过两道题目的分析即复习了知识,同时也教会了学生答题技巧。通过以上三种类型的复习将力学的重点内容基本覆盖,重点突出。

  在生产生活中我们观察到很多现象分析第四类选择题

  四.现象识别选择题

  例:9.下列现象中属于光的反射的是()

  A.在颐和园内昆明湖的水中看到十七孔桥的倒影

  B.注满水的游泳池,池底看起来很浅

  C.人在阳光下,地面上出现影子

  D.筷子斜插入水中,水中的部分变弯折

  10.某年盛夏,在巴尔干地区一农妇看见在野外考察的一位植物学家热的汗流浃背,便决定送杯牛奶给他喝,于是农妇将盛牛奶的瓦罐用湿毛巾左一层右一层包严之后,放在太阳底下晒了一会,然后倒给植物学家喝,她这样做的目的是()

  A.湿毛巾上的水在太阳下曝晒迅速蒸发吸热,使牛奶温度降低

  B.这是为了给牛奶加热

  C.牛奶蒸发吸热温度降低

  D.这是利用太阳光杀菌

  11.用分子的观点对下列常见的现象的解释错误的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