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清华等高校打破文理壁垒尚未影响到中学分科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17 13:39:54

中考真题

  昨天新学期开学,高二学生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文理分班。今年深圳女生刘若旖的奇特经历令杭城很多高二新生分班时津津乐道:她读的是理科班,却因为清华大学今年只在广东招文科保送生,她以文科生身份通过了考试,得以保送,之后她又以理科生身份参加高考获广东理科第一名,文理在她身上简直是完美结合。

  而清华大学今年首次允许文科生报考理工科专业,理科生报考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结果校方发现,今年在自主招生时,就有10名理科生申请就读文科专业,其中4人获得面试;在高考结束后又先后有20余人申请跨文理科类选择专业,其中10余人通过了面试。而来自复旦、浙大等校今年大类招生力度的推进,让我们也感觉到名校在打破文理壁垒上的努力。这些信息对当前的文理分班有没有造成影响呢?

  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被杭城众高中校长告知,今年新分的文理班比例与往年相仿,个别学校文科生比往年还要少,造成了班额分配等问题。一位重高校长还向记者诉苦:“去年近150人选文科,刚好分了3个班;今年选文科的学生只有120多人,分两个班人太多,分3个班人又太少。”

  文科班门庭冷落

  杭州另一所重点高中相关负责老师也表示:“我们学校文科生本就不多,通常只有两个班,班额很容易就超编了,所以每年都会有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进文科班找老师说情。今年这种情况近乎绝迹,文科班班额比往年都要宽裕。”

  为啥重点高中的文科班今年门庭冷落?杭七中校长楼平告诉记者:“这是很多因素造成的,例如文科生出路少、录取率低、难考等等。”“说白了,文理科学生的比例主要是受高校文理科招生比例的影响。像今年浙江高考录取,能上大学的理科生有17万多人,文科生不到8万人。而且理科生将来转专业的选择余地更大,不但能选择文理兼容的专业,也可以考虑选择文科专业,但文科生要转理科专业就难多了。”浙大附中校长尚可分析得很透彻。

  文理不分暂不现实

  在今年初教育部为制订中长期教育纲要问计于民时,其中有一条就是文理要不要取消分科,结果在社会上引起了热议,而教育部表示,今年8月将有定论。昨天记者查阅了教育部官方网站,发现并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高中校长们对此都颇不以为然,“除非高校各专业录取时就打破文理科的界限,否则高中不分文理班恐怕很难实现。”杭七中校长楼平说。

  校长们均表示,这样文理兼备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普通学生若要同时应付理、化、生、政、史、地这些课程估计很难顾得过来。浙大附中校长尚可说,“文理不分科从理想角度来看肯定好,能培养出文理兼备的全才,只不过并不是每个学生都有刘若旖那样成为全才的天赋。”

  看来想当第二个刘若旖可不容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