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山东中考:山东中考改革并不是不要中考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16 17:54:24

中考真题

  人们常把一锤定音的中考称为人生路上的第一次大考,为了顺利升入理想的高中,学生们“分分计较”。昨天,记者从在潍坊召开的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山东省将对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从2007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实行学业考试,全省2010年(实行五四学制的到2011年)启动全新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由各学科的学业考试取代一次性的升学考试。

  新初一学生将参加学业考试

  从2007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开始,山东省将正式实施初中生学业考试。

  学业考试由设区的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学业考试成绩可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确定合格标准。提倡使用等级制表达学业考试成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根据考试成绩给学校和学生排队或公布名次。

  学业考试的命题将根据学科课程标准,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

  据了解,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和信息技术可以作为学业考试的考试科目;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操作,艺术,综合实践等可以作为考查科目;体育与健康根据《〈国家学生体制健康标准〉实施办法》要求实施测试。

  学业考试的方式将根据考试的具体内容采用笔试测验、听力测试及口试、实验操作等多种形式;纸笔测验也可采取闭卷、开卷或开闭卷结合等不同形式。

  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成绩,既是九年义务教育的终结考试,也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依据之一。实行学业考试制度之后,各市将取消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初中学校不得另行组织毕业考试。

  综合素质评价将成录取依据

  在实行初中学业考试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成为高中录取新生的依据。

  据了解,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普通初中将为每个学生建立成长档案。档案包括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综合评语以及初中阶段发展的突出表现等内容。

  普通高中可以以学业考试成绩为主,将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作为重要参考录取新生,也可以将学生基础性发展评价等级作为高中录取新生的限定条件。以学业考试成绩为主、将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作为重要参考依据的地方,需保证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在招生录取时的权重不低于20%。普通初中推荐指标生、职业高中(中专)录取新生可参照上述方法。

  高中可采用划片方式招生

  除采用指标生审核录取外,高中还可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招生录取。

  统一招生录取。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在规定时间内,由高中学校根据初中毕业生报名情况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集中录取。

  推荐录取。初中学校可对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推荐,至少两名教师写出推荐信,由高中学校通过调查、面试、综合能力测试等方式考核后,予以录取。

  特长录取。特长生录取的主要依据是综合素质评价加特长考核。对于有特殊才能或潜能但无实证性材料的学生,高中学校应提供考生展示特殊才能的条件,并建立相应的组织对考生的特殊才能进行评定。

  划片招生录取。鼓励高中教育资源和普职比例相对均衡、高中段教育普及率高的地方,在认真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区域内划片招生办法,合理划分各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招生服务片区,促进生源平衡、搭建竞争平台,实现办学效益的最大化。

  注册录取。部分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可采取注册招生的方式,由初中毕业学生持成长档案,在规定时间内到校报名,由学校根据成长档案决定是否录取。

  招生指标半数分配到初中

  从2008年起,全省各地将普通高中特别是优质高中或省级规范化高中招生指标的半数以上分配到高中服务区内各初中学校;2010年起,各地指标生分配比例不少于招生总数的60%。指标生的分配原则,以初中毕业生人数和素质教育工作评价得分各占50%的权重,具体分配方法由各市制定。

  为充分发挥招生指标分配对初中实施素质教育的引导作用,我省提倡对指标生分配不设限制性条件。对录取指标生设限的,应以不同批次最低录取标准条件为设限标准。初中可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照多于招生指标的一定比例向普通高中推荐。

  招收指标生的高中可根据学生的实际表现,对初中选送指标生的质量作出评价,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将评价结果作为初中素质教育工作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据此增加或削减该初中的分配指标。

  扩大优质高中招生自主权

  对办学水平高、有特色、在当地能起示范作用的优质高中,教育行政部门将扩大其招生自主权,在学校招生总数中安排一定比例,由学校自主招生。取得招生自主权的学校,将制定自主招生工作方案,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实施。优质高中自主招生的比例,应不低于招生总数的5%,不高于招生总数的30%。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要求,已在组织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行“一评二挂”政策的基础上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的市,可进一步完善高中招生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尚未对初中学生实施综合素质教育评价制度的市,将从2007年初中新生起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到2010年(实行五四学制的到2011年)实现高中阶段招生改革目标,由学业考试取代升学考试。

  艺术考级不与升学挂钩

  在实行新的高中阶段招生制度后,初中阶段发展的突出表现或标志性成果将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为此,省教育厅要求,教育部门要严格规定学生发展标志性成果的种类,对可能加重学生负担和大量占用学生校外活动时间的项目,例如社会艺术水平等级考试结果等,不作为标志性成果和认定特长生的依据,不与升学挂钩。信息技术作为学业考试科目后,其他任何单位组织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也不作为标志性成果,不与升学挂钩。

  今年济南中考文综将改革

  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中考继信息技术考试成功实行等级核评价之后,从2008年起,高中招生考试中,文科综合考试将采用等级评价模式。

  据了解,2008年起,济南市高中招生考试文科综合考试采用等级评价模式,考核成绩分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同时规定考核成绩为D级的考生不得被普通高中录取。同等考试分数条件下优先录取文科综合考核等级优异的考生。

  学生可对成绩提请复议

  学生若对学业考试成绩或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结果存有异议,可以直接向初中学校提出复议申请,学校必须组织复议,并将复议结果及时向申请人反馈。如学生对复议结果不服,可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申诉。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将会组织调查,及时处理。

  中国的教育就象毒草一样,它折磨腐蚀孩子,使大多数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而且考试实行一锤定音制,不是培养学生的兴趣,特别是威海市教委,听说今年本来招考10个半,只计划招考8个班,其余一律花钱购买,学校一个班考10名都不一定能考上高中,象这样的教委主任应马上免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