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高一新生“不适应”未来影响“很严重”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09 17:27:33

中考真题

  高一新生“不适应”未来影响“很严重”

  据了解,从初中升入高中后,历来都会有很多学生一时难以适应,甚至给以后的三年高中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对此,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刘子明认为,新高一学生首先要完成初中生到高中生的思想和心理转变。他说,在历经了初三后期的中考拼搏后,高一新生普遍存在可以松把劲儿的思想。他提醒高一新生,在高手如林的高中阶段,稍有懈怠就会落于人后、让自信心受到打击,更不利于斗志昂扬地开启新的学习生活。为此,他建议,高一新生从一入学开始就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因为高一、高二是高中的基础,而高一则是整个高中阶段基础中的基础。“如果没有良好的基础,为高三所搭的‘金字塔’就不会牢固,一旦到了高三阶段学习仍旧落后,高考就将面临危险,即便未来复读也会很吃力。因此,谁先进入状态,谁就将抢得高中学业成功先机。”刘子明说。

  心理转变要完成良好习惯要培养

  省实验中学特级教师李功毅说,高一新生入学后要学会正确地看待自己的学习成绩。“初中时你可能是优等生,备受老师关爱。但在高手云集的高中阶段,你也许不再有昔日的荣耀,而且,高中阶段课程相对较难,一下子不能完全掌握,很多学生便开始怀疑自己。其实,在新的环境中,面对新的学习内容,学生经过各自努力重新排序是正常现象,学生要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你还是昔日那个聪明、优秀的你。”

  “态度决定一切,继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对高一新生来说同样重要。”高中生对待作业尤其不能敷衍了事,学习不能有欠账,有问题要及时解决;要善于总结,要从每次作业到每次考试试卷都要认真总结得失、吸取教训,要力争弄通、弄懂每个知识点。

  业内专家来指点四招助你快适应

  高一新生首先要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因为高中学习科目多、难度大、任务重,不能再沿用初中时平时学习不努力、考前搞突击的办法。其次,要学会自学。高中有更多的时间是留给了学生自己,让学生对自己所学知识进行理性思考、理解、消化掌握。学生要自己提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对知识进行深入理解并做到灵活运用。其三,要学会寻找优势和特色,发展自己的个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都有个人的爱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个性特长,对于树立自信心、带动其他学科的学习很有帮助。其四,高一新生要尽量增加阅读量,学习要广博。高中生应拥有丰富的课外知识。因此,要在业余时间多读书,以增加自己的文化修养,也为将来的综合考试打下基础。

  业内人士还建议,高中生应适当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开阔视野,丰富自己的社会知识,并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这对整个高中阶段的生活及未来职业发展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