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名师指引:如何实现从小学到初中完美过渡?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8-28 14:02:39

中考真题

  小学升初中,该如何快速的度过过渡期呢?从我多年的教学经验上,我认为应从注意以下几点:

  1.自信心是前提

  现在让你们再回去学习小学数学,会有困难吗?当然没有。这就对了。一方面,是因为小学数学确实不难;另一方面,你们现在是初中学生了,站在了人生的又一个高度,你们是用俯视(也可能是藐视)的眼光看待你们学过的小学数学内容,首先在心理上你就是一个胜利者。其实,我们学习初中数学就需要这样一种自信心的心理。不妨设想一下,假如你是高中学生,你又会如何看待初中数学的内容呢?不仅仅是学习数学,做任何事情,自信心都是我们前进的必备的武器。

  2.掌握数学语言是基础

  因为初中数学的要求层次同小学数学的要求层次是不一样的。比如从整数到有理数,从三角形,四角形到几何,从计算到公式,都是一个从具体到抽象的转变,这就要求初中的学生尽快理解数学语言,把对数学的理解从小学的要求上尽快转到初中的要求上。要做好这一点,我认为认真读数学教科书是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不爱读数学教科书,是中学生的"通病"。数学教科书是用数学语言写它成包括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图形语言。它语言简洁、逻辑性强、内涵丰富、含义深刻,因而看数学教科书切不可浮光掠影,一目十行。

  3.独立钻研,学会归纳总结是关键

  从教学的角度来考虑初中的数学同小学数学的不同就是:小学数学是模仿,初中数学是实践。这就要求初中的学生必须要掌握数学的思想和方法,进而有举一反三的意识。养成良好的独立钻研学习的习惯必须做到:

  ①按时完成作业,巩固所学知识。作业唯有按时完成,才能得以巩固知识,尽量减少遗忘。而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将增大知识复现率,促进自己的思考力,发挥解决问题的创造力。

  善于学习的同学还应注意作业的保洁与收藏,因为这既是珍视自己的劳动成果,也是很好的复习资料。

  ②适时复习功课,形成知识网络。章节复习、单元复习、迎考复习等是数学学习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它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复习时应按照一定的系统归纳总结知识,总结方法,形成数学的"经纬网"。这里的"经"指的是数学的各个分支的知识;"纬"指的是相同的数学方法在不同分支中的应用。要想学好数学就必须织好数学的“经纬网”。

  ③运用所学知识,不断开拓创新。数学有很强的联贯性,新旧知识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因此借书本知识,进行联想,不但可以增强钻研兴趣,而且能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只要掌握了以上几点,你就可以尽快的度过小学到初中的过渡期。祝各位同学在初中的学习过程中马到成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