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五个必须帮中考生快速提高物理成绩

来源:学而思中考网(整理) 作者:. 2010-03-26 09:57:34

中考真题

  目前是中考生最紧张的复习时刻,一部分同学整天忙于听课、做题,看不完的复习资料,做不完的题,忙得焦头烂额;一部分同学复习无序,无所措手足,抓不住重点,心烦意乱;也有的考生产生厌学情绪,认为自己已经定型了,再努力也没戏了,放弃努力,采用“混”的态度。这些问题都应该避免,中考物理总复习,做到5个必须能快速提高分数。

  必须一:读透教材,落实基础知识

  中考试题有80%以上的题目来自课本,优等生中考失分的往往不是难题,而是基础题,中差生丢基础分更是比比皆是。有的同学拿起课本不知怎样读。我认为:阅读物理书可以分为两步。

  第一步叫“通读”,所谓通读就是一字不差地将书中涉及的物理知识认真阅读一遍,不丢不落,将知识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在通读中加深理解。例如在读书时,复习到概念和规律时,就要给自己提出四个问题:(1)这个概念规律怎么来的;(2)这个概念规律在讲什么事;(3)这个概念、规律有什么应用,(4)这个概念规律与其他概念规律之间有什么联系。

  我们以密度为例:密度概念来自于自然现象,即“同体不同质,同质不同体”。相同体积的不同物质,它们的质量不等,相同质量的不同物质,它们的体积不同,这是物质的一种特性。密度是指单位体积的某种物质的质量,叫做这种物质的密度。学完密度,具体应用有鉴别物质;多种方法判断物体是否空心,特殊方法测量物体的体积、质量、密度等;密度与重力、压强,浮力概念之间,能有机的联系起来。

  第二步:精读,将公式、概念、定义、规律、重要实验,特别是课文中的想想议议、科学世界,很容易与社会生活联系出题。

  必须二:抓住课堂复习,提高复习质量

  要重视学校内的复习课,提高复习质量,有不少考生对学校课堂复习不重视,认为该学的知识已经学过了,听不听无所谓,其实本校教师对学生的情况最了解,教师的复习针对性很强,他们对重点难点的复习和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把握更准确,复习课一要认真听课,二要手、脑、耳并用,边听边记边想,提高对知识的理解并加快解题速度。课堂复习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查漏补缺,全面提高课堂的复习质量。

  必须三:抓住网络建立,形成知识体系,联系生活实际

  中考越来越重视能力的考查,能力考查主要是考查你对知识的理解,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要求建立相关的知识体系,由点到线,由线成网,要搞清楚各知识点之间内在联系,因此在复习中要打破章节内容,建立知识网络。物理是能力要求最突出的学科,中考说明中明确指出要考查学生的四个能力。其中包括“观察能力”、“实验探究能力”、“分析概括能力”、“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一些改革新题将不断涌现,如“创新题”、“探究题”、“实验设计题”、“图象题”、“物理情景题”、“开放性试题”。

  必须四:抓住题目训练,提高解题能力

  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练,没有一定数量物理题作保证,就不能确保中考题做得熟练。熟能生巧,见多才能识广,在做题过程中摸清思路,寻找方法,总结规律,提高能力,这是通往成功的必经桥梁,没有几百道题的练习保证,就很难确保难题不丢分。做什么题?

  ①做真题(近三年全国和河南中考题)

  ②做新课标卷题,熟悉考试方向。

  ③做典型题,做难题,围绕密度、压强、浮力、功、功率、机械效率、杠杆平衡条件、电功、电功率、串并联电路结构分析、故障分析、欧姆定律、焦耳定律核心知识典型例题,重点复习。

  ④做错的题,不放过,认真找错误原因,犯过的错误不能再犯,错误就会变成财富。

  必须五:掌握应试技巧,发挥最佳水平

  心态平和进考场,打破程序来解题,先易后难抢时间,基础不丢认真解,面对难题找思路,全面检查保成功,考试本身是有规律的,它本身就是一门学问,保持良好心态,做好心理调整,至关重要,父母的期望、个人的命运成败在此一举,不紧张是不容易的,所以建议同学们:放下包袱,丢掉患得患失的思想,心态平和进考场。

  1.打破程序来解题,明确难题的位置,采用“先易后难,先大后小,先低后高,先同后异”的方法做题,中考题难题位置是固定的,命题人不会任意改变,选择题倒数1、2题,填空题倒数1、2题,实验探究题的表述题,计算题。遇到难题先不做,绕过去,将中低档题做完,再攻克难题,我们的原则是先抱西瓜,后捡芝麻,先要大分,后取小分。

  2.解题过程:“审题要慢,做题要快”审题慢是指对题目中的已知条件、未知条件、隐含条件、限定条件等信息要认真捕捉加工,找出思路,认真解题,会做的题必须拿到分,在明确题意的情况下,加快做题速度。

  3.考试题做完后,必须认真检查。检查顺序是选择题、计算题、实验探究题、填空题、作图题,确保会做的题不丢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