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生如何预习才能达到轻松学习的目的?

来源:学而思中考网(整理) 作者:. 2010-02-08 15:11:59

中考真题

  每年都有很多家长,会问和老师,为什么我们家的孩子上课总走神,不能专注的听课?我对我们家孩子都快要无助了,我....

  家长有很多的困惑,其实,孩子比你更困惑,因为父母是他们最亲的人,自己的困惑如果父母都不能全心的接受和帮助,还能找谁?孩子的注意力是有一定时间的,年龄越小,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越短,从开始的10—15分钟,到后来的30-40分钟。其实,即使成年人上课时,也会走神的。对于孩子上课能否集中听课,最大的解决办法是调动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就是有一个好的预习。

  很多孩子,都没有预习,有预习的,做的也不太好。预习是什么呢?将第二天要将的知识,过一遍,了解个大概,知道老师第二天讲什么嘛?这是不够的!记得去山西一个中学做讲座时,一个高一的孩子跟我说,和老师你说预习怎样最有效呢?然后,他一口气列出了4、5种方法,接下来又说复习,考试,每一个又有好几种方法,我当时很感慨,孩子,你是在学习知识,还是学习方法呢?是不是本末倒置了!?

  其实,预习很简单。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去做:

  第一,第二天老师要将的知识点是什么?

  很多人只是对课本看看,了解下都什么内容,实际这只是粗略的,考试真正考的都是最基本的知识,难得题目都是基本知识点的累积。好的预习,应该是,在自己的本子上列出来这节的知识点,都涉及了那些知识点,前边学习的知识点,与这节的知识点有联系么?

  第二,新知识点,所包含的知识点具体内容是什么?

  在第一步基础上,在知识点下简要列出你自己认为的这个知识点的内容是什么。

  第三,新知识点内容,包含了哪些解题方法?

  新的知识点,都有例题,可是多数人看例题,尽是自己做遍,或者看下只要了解了会了就可以了,实际是不够了,例题的研究很重要,要学习课本上例题的步骤,这个题是对这个知识点的哪个角度的演示,为什么按这样的步骤写下来,每一步有什么样的道理,也就是从上一步拖到下一步,包含了哪些知识点,这类题的方法步骤是什么。我们需要将这个总结出来。

  第四,新知识点,你有什么是不明白的?

  新的知识点,自己预习,有不明白的地方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将这些不明白的地方全列出来,这些是第二天听讲的重点,你要在第二天听听老师的思路,老师解释这个知识点的思路。听老师讲这个知识点与你自己的想法有什么出入,有对比才能集中精力,如果你的思路好,甚至可以提出来告诉老师,分享它,这就是一种学习的快乐。

  第五,拿一页新纸,勾画知识点内容。

  在这页纸上将这节知识点的所有点列出来,自己画一棵知识点树,每个枝节都是这些知识点的细节,每个细节上列出解题方法,解题方法按照这样的样子列出来:

  考察知识点角度:

  步骤安排: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

  该解题方法的陷阱是:

  该类题目考核的意图是:

  以上是我对预习的一些看法。有些孩子可能一开始不能适应,习惯养成的本身就需要一定的时间,只要坚持21次,就会有一定的雏形,从“刻意不自然”到“刻意自然”再到“不刻意自然”你就将掌握一个好的方法,提升自己注意力,掌握知识点背后的东西,掌握解题的规范化步骤。

  请记住,例题很重要,一定要重视,要养成规范化解题的步骤,我曾就有个师兄,在二模时,数理化三科老师找错误才扣掉了5分,用老师的话说“他的答案就是标准答案”。现在的考试,是按照答题步骤给分的,每年我跟很多出题阅卷的朋友交流,深感现在的孩子在步骤上做的不到位,不是粗心马虎,而是你自己不了解什么是规范化步骤,没有总结好例题的步骤,没有思考上一步到下一步的知识点,怎么得到的下一步,以后凡是做题都要检查上一步是否能推出下一步,如果推不出一定是错误的,推出来了用的是什么知识点。

  一旦养成了好的习惯,掌握了规范化答题,你的成绩就会出现奇迹性的变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