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生寒假该如何学习下学期课程

来源:学而思中考网(整理) 作者:. 2010-02-02 15:48:43

中考真题

  2009—2010学年的第一学期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都迎来了期待中的寒假,那么,初中的孩子在寒假是否需要先学下学期的课程吗,寒假又应该如何去学习?

  第一,学习的任务不应该只是语数外。历史、地理、生物等等就不是学习的任务?可这些任务没有在你的计划中看到安排。教材永远是第一位的,要熟悉教材复习教材巩固教材。你的寒假学习计划中应该有复习教材熟悉书本的内容。就是在语数外的复习任务中,也是少不了对教材的回归的。记住,做习题永远只是为了巩固书本知识。

  第二,你的寒假安排中,拓展性学习的安排还远远不够。平时的学习中,要完成学校的学习任务,肯定不太可能完全满足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也不太可能按照自己的个性特征来安排学习。放假了,就是一个补充,应该在假期安排中看到具有个性特色的学习安排,主要就应该是拓展性的学习、研究性的学习。要有任务意识目标意识。如何拓展、拓展什么,必须要有分析,然后才能安排好。

  第三,学习远不是为了完成作业。在你计划里,第一项的安排中,英语,就是报纸。我的推测,那就是完成习题,而且是学校布置下来的作业内容为主的报纸吧?是吗?为什么不能有英汉对照的读物阅读任务?甚至最好是英文原版作品的阅读任务?每天的课文朗读有安排了吗?

  第四,电脑仅仅是玩的?放假了,确实应该好好玩。但可玩的项目有很多,唯独不能只是在玩电脑。因为电脑是学习的工具,而不只是玩具。在电脑上,就可以有拓展的学习和训练。玩,肯定要有。可这玩应该是动脑动手的项目。可惜,没有看到。

  第五,实践活动的内容缺少安排。小伙子你是一个特别优秀的初中生,属于未来的世界。特别建议你要好好安排一下社会实践的内容。到外面的世界去走一走,看一看。作一些调查,作一些研究。这个项目并不复杂,最简单的做法可以是站在自家的窗前一个小时,作一些统计,这一个小时里,经过了多少人,有多少是骑车的,多少是步行的;多少男性,多少女性;遵守交通规则的比例是多少?也可以做一个调查和统计,我身边的低碳生活我家周围的植物与我们的生活等等。

  第六,关注新闻和社会的内容缺乏。每天应该有关注新闻的时间和方式,看什么听什么?怎么看怎么听?要有计划。

  第七,放假了,应该有健身的计划安排。每天安排多少体力活动时间,量是多大?应该要有计划。

  第八,家务劳动也应该是你寒假的一项重要安排。这又可以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了,一是属于自己的事情,如何做好,安排好,如,自己的衣服怎么洗,自己的房间如何打扫和整理;二是,如何帮父母做些事,比如,学着做一顿饭,学着做一道菜。记住,会做家务的学生,更会安排自己的学习。

  最后,还有一个建议,更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这是制订计划的第一要素。

  朋友,祝你寒假快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