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化学课程“燃料及其利用”09年中考题解析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南开翔宇学校 古旭辰 2010-01-14 10:57:30

中考真题

   摘要:本章节中的考点在全书中相对较少,而这一章节的知识与生活实际结合得最多,特别能突出新课
标的理念。一些题目看起来似乎就是生活中的常识,但是要用准确的“化学语言”来回答问题、保证题目的
得分率却不像想象中那样容易,今天我们对2009年的中考题进行归纳总结,把握几个重要的考点来解答中考
中的题目……

  

  考点一:对物质燃烧条件的考查

  (2009湖州)吴宇森主导的电影《赤壁》中有这样一个场面:吴蜀联军在船上装满枯枝浇足油,借着东南风向曹军驶去,接近曹军时点燃船上枯枝弃船而走。火借风势,火船宛如火龙一样冲向连在一起的曹军木船。一眨眼,曹军水寨已经烧成一片火海。下列关于火海形成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东南风降低了木船的着火点

  B.枯枝和油为燃烧提供了充足的可燃物

  C.东南风为木船燃烧提供了充足的氧气

  D.相连的曹军木船没有及时隔离

  解析:相信同学们无论是阅读小说还是观看影视作品,对题目中所涉及的内容一定不陌生,燃烧需要可燃物、氧气、着火点三个必要条件。智慧的吴蜀联军成功运用了这一知识,击败了曹军。诸葛亮“借来”的东南风为火烧赤壁提供了充足的氧气,战船中的枯枝和油为燃烧提供了充足的可燃物,曹军的战船用铁索相连不能及时散开,因此无法与可燃物隔离开,最终遭到了惨败。因此选A。

  (2009芜湖)有人将化学反应分为五种类型,除化合反应、分解反应、置换反应、复分解反应外,第五种就是燃烧反应,燃烧反应是指一种物质快速结合氧气生成一种或多种氧化物的反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有些化合反应属于燃烧反应

  B.有些分解反应属于燃烧反应

  C.有些置换反应属于燃烧反应

  D.有些复分解反应属于燃烧反应

  解析:此题属于典型的信息给予型题目,通过仔细阅读题目理解燃烧反应的概念后,发现A项符合题意,如果一种物质与氧气结合生成一种氧化物,既符合燃烧反应的概念又同时符合化合反应的范畴。因此选A。

中考化学

  (2009厦门)根据下图所示的实验现象,下列判断不正确的是(  )

  A.现象①②说明物质燃烧需要氧气

  B.现象①说明白磷的着火点不高于80℃

  C.现象②③说明两种可燃物的着火点均高于80℃

  D.现象①③说明两种可燃物的着火点不同

  解析:通过阅读题目可知,热水中的白磷由于没有与氧气接触因此不能燃烧。铜片上的红磷虽然与氧气接触但不能燃烧,显然80℃还低于红磷的着火点。而铜片上的白磷与氧气接触,并可以燃烧,因此说明白磷的着火点不高于80℃,故C项错误。

  考点二:对灭火应用的考查

  (2009福州)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09年1月,某市酒吧发生一起特大火灾。该事故的起因是几个年轻人在酒吧内燃放烟花,引燃聚氨酯泡沫塑料天花板,聚氨酯泡沫塑料燃烧产生大量有毒烟气,造成人员中毒伤亡。

  材料二:氢氧化镁是一种新型的阻燃剂。当温度达到380℃时,氢氧化镁开始分解出水蒸气,同时生成耐高温的氧化镁固体。利用氢氧化镁这一性质,将它添加在塑料等易燃性材料中能起阻燃作用。

  (1)聚氨酯泡沫塑料属于____材料(填“有机”或“无机”)。

  请回答聚氨酯泡沫塑料的一点化学性质____。

  (2)燃着的烟花在引发这场火灾中所起的作用是____。(填标号)

  A.提供氧气

  B.使可燃物的温度达到着火点

  C.提供可燃物

  (3)根据灭火原理初步分析氢氧化镁能作阻燃剂的原因(  )。

  氢氧化镁受热分解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

  解析:通过认真阅读题目,可以知道聚氨酯泡沫塑料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具有可以燃烧的化学性质。燃着的烟花释放出了大量的热量,使聚氨酯泡沫塑料达到了着火点,引起了火灾,因此烟花起到了使可燃物的温度达到着火点的作用。通过阅读材料分析可知,氢氧化镁受热可以分解并释放出水蒸气,可以起到降低可燃物温度的作用。另外生成的耐高温氧化镁固体可以覆盖在可燃物表面,达到了隔绝氧气的作用。

  氢氧化镁分解的化学反应为:

  Mg(OH)2==△==MgO+H2O↑

  考点三:对安全用火常识的考查

  (2009年肇庆)卡拉OK歌厅的装修材料使用了许多吸音材料,如泡沫、海绵等。它们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的浓烟。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泡沫、海绵是可燃物

  B.泡沫、海绵的着火点很高

  C.燃烧的浓烟中含大量有毒气体

  D.着火时尽快用湿布捂住口鼻,撤向安全处

  解析:火如果使用不慎会酿成巨大的灾难,因此掌握安全用火的消防知识是非常必要的。通过阅读题目可知,泡沫海绵等物质着火点很低,是易燃物质,而且在燃烧中会释放出大量有毒气体和浓烟。因此在着火时,不要惊慌,保持冷静,尽快用湿布捂住口鼻,撤向安全处。故选择B。

  (2009年北京)下列图标中,表示“禁止烟火”的是(  )

中考化学

  解析:本章节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点就是认识各种消防安全标识,通过学习我们知道A项为当心爆炸物,B项为禁止燃放鞭炮,C项为当心腐蚀品,D项为禁止烟火,故选择D。

  考点四:对三大化石燃料、新能源与环保知识的考查

  (2009年青岛)下列能源中,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且取之不尽的是(  )

  A.太阳能  B.煤  C.石油  D.天然气

  解析:通过本章节的学习,我们知道“煤、石油、天然气”是当今世界非常重要的三大化石燃料,而且三种能源都是不可再生能源,三种能源在燃烧时都会释放出二氧化碳引起温室效应,并且释放出其他一些污染物。与这三大化石燃料相比,太阳能作为新兴能源,不会造成任何环境的污染,并且取之不尽。故选择A。

  (2009年扬州)如图是一幅贴在汽车加油站的宣传广告。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由玉米生产的乙醇可添加在汽油中作汽车燃料

  B.玉米汁可作汽车燃料

  C.推广玉米生产的燃料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的能源危机

  D.推广乙醇汽油可适度减轻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

中考化学

  解析:通过阅读题目可知,利用玉米制作乙醇添加在汽油中,可以有效地缓解当今面临的能源危机,并且酒精相对汽油在燃烧时释放出更少的二氧化碳,并没有其他的污染物,也可以适度减轻尾气对环境的污染,故B项错误。

  本章节的知识难度不大,但由于和生活联系比较紧密,因此在中考中属于必考题型,同学们可以认真阅读教材,在平时生活中细心观察,多动脑思考就可以轻松地解决这部分考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