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透析近年天津中考语文课外文言文命题趋势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 2009-12-29 11:16:59

中考真题

   摘要:从天津市中考语文试卷课外文言文命题的发展变化来看,分值比例已从2008年的6分增加到2009
年的7分,这一分之差的增长点是在对文章的鉴赏分析方面......

  

  很多同学反映,课外文言文浩如烟海,怎样做好复习更是理不出头绪。从天津市中考命题趋势来看,比较稳定的是4分基础知识题,具体包括2分加点字解释,2分翻译句子,答题时可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初读掌握大意即可

  第一遍阅读文言语段时,一定要有从整体出发进行直译的意识。遇到阅读困难时,要注意从上下句来猜测这句话的大致意思。人名、地名、官名等专有名词可以不进行解释。

  二、加点字解释必须准确

  中考文言文加点字理解的考核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该词语在课内文言文中曾学过;二是该词语可以根据前后文的意思进行推测。因此,在日常学习中,同学们要注意根据书下注释加强课内文言词汇的积累,解题时注意提醒自己与学过的课文相联系。例如:2008年天津市中考语文试卷第17题“岂信然邪”中“信然”曾经在九年级上册《隆中对》中学过,2009年天津市中考语文试卷第14题“楚庄王欲伐陈”中“伐”曾经在九年级下册《曹刿论战》中学过。另外,针对一词多义的词语还可以利用“先代入后选择”的方法进行理解。例如:2008年天津市中考语文试卷第17题“羲之之书晚乃善”中“善”的意思有“好;友好、亲善;爱惜”等多种理解,结合语境可以选择解释为“好、完美”等意思。

  三、翻译句子注重字斟句酌

  翻译句子首先要坚持直译的方法,所谓“直译”,就是按照文言文的词语和语法结构,用现代汉语一一对应地翻译出来。不便于直译的,也首先要翻译出句子中的重点词语,然后再联系上下文,根据需要辅之以意译。

  例如:2009年天津市中考语文试卷第15题,翻译句子“城郭高,沟洫深,蓄积多也。”答题时只要把握字斟句酌的直译原则即可迎刃而解――“城墙很高,护城河很深,积蓄的粮食财物很多。”

  翻译句子还必须注意特殊句式,例如:省略句,应根据文章前后联系补足省略部分;判断句,应根据句式特点,翻译出判断词“是”;倒装句,翻译时应该注意调整语序。

  从天津市中考语文试卷课外文言文命题的发展变化来看,分值比例已从2008年的6分增加到2009年的7分,这一分之差的增长点是在对文章的鉴赏分析方面。具体分析时,要注意理解短文所蕴含的道理,要善于提取文章的重要信息,把握作者的基本观点和情感倾向。例如:2008年天津市中考语文试卷第19题“从文中来看,王羲之能够成为一代书圣的重要原因是什么?”整体感知全文以后,可以直接筛选出解题信息“则其所能,盖亦以精力自致者,非天成也。”也可以用自己的话概括表述为“王羲之的书法造诣并非天生而成,而是通过勤学苦练才达到成熟的。”又例如:2009年天津市中考语文试卷第16题“对楚庄王伐陈这件事,使者和宁国的意见为什么会截然相反?”解题时,首先提取信息“其城郭高,沟洫深”和“赋敛重也,则民怨上矣。”在此基础上,可以结合自己的理解概括为:二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使者看重的是“地利”,而宁国看重的是“人和”。

  鉴赏分析题还有一种“结合生活实际谈启示”的题型,解答时既要结合语段主旨,又要结合生活实例。表述时注重语言的逻辑关系,首先表明自己的观点,然后举例进行阐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