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例题解析:耀华老师教你如何应对补全对话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李亚淳老师 2009-12-19 10:04:04

中考真题

   摘要:中考英语试卷中,往往将一篇两人对话抽去5个句子,要求学生根据对话内容将句子补上。要求句
子完整、符合逻辑、合乎情理,所以对于学生来说补上句子容易,补对句子相对来说较难......

  

耀华中学李亚淳老师
李亚淳 耀华中学国办初三年级组班主任,英语备课组长

  情景交际属“语言功能”考核项目,能较全面地考查学生交际能力的正确性和适宜性,并测试考生对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背景的了解。在解答该类题目时,学生由于缺乏深层次交际能力和必要的解题技巧,容易步入一些误区。中考英语试卷中,往往将一篇两人对话抽去5个句子,要求学生根据对话内容将句子补上。要求句子完整、符合逻辑、合乎情理,所以对于学生来说补上句子容易,补对句子相对来说较难。

  下面试分析以下例题:

  A:Look! __________?(1) It looks so interesting. There are dragons and toads(蟾蜍) on it.

  B:Ah, it’s a great invention of ancient China.

  A:Really? ___________?(2)

  B:Yes. It was invented in the Han Dynasty.

  A:____________?(3)

  B:It was invented by Zhang Heng.

  A:___________________?(4)

  B:Guess!

  A:Was it used for holding water?

  B:No. _____________.(5)

  A:Testing earthquakes? Wow, it’s really amazing!

  请你在作答之后,根据你的理解,判断一下下面的答案中哪些既符合情境又符合句法;哪些不对,为什么不对;哪些可以考虑正确但不是理想的句子。

  A:Look! _______?(1)It looks so interesting. There are dragons and toads(蟾蜍) on it.

  B: Ah, it’s a great invention of ancient China.

  备选答案:

  a.What is it?

  b.What’s that?

  c.What’s this?

  A:Really? ___________?(2)

  B:Yes. It was invented in the Han Dynasty.

  备选答案:

  a.Do you know when was it invented?

  b.Was it invented many years ago?

  c.Is it invented thousands of years ago?

  d.When was it invented?

  A:___________? (3)

  B:It was invented by Zhang Heng.

  备选答案:

  a. Who invented it?

  b.Who was it invented?

  c.Who did invent it?

  d.Who was the inventor of it?

  A:____________? (4)

  B:Guess!

  A:Was it used for holding water?

  备选答案:

  a.What was it used for?

  b.What was it used to do?

  c.How did it use?

  B:No. _____________.(5)

  A:Testing earthquakes? Wow, it’s really amazing!

  备选答案:

  a.It was used for testing earthquakes.

  b.It’s about earthquake.

  c.It was used to test earthquakes.

  分析:

  (1)最佳答案为c,因为下一句以it为主句,故所填内容最好也为it,不过如果使用this或that,也可看做正确答案。

  (2)答案为b,下一句以Yes来作为回答,故不能使用特殊疑问句提问,排除d;a选项从句未使用陈述语序,c选项时态错误均不能使用。

  (3)最佳答案为a,本空应根据下面句子变化为相应的特殊疑问句,b项缺少介词by,c项助动词不应提出,而d项也可作为备选答案,但因与答句不完全吻合,故不能作为最佳答案。

  (4)最佳答案为a,本题与(3)相似,均要根据下文句子变化为相应的特殊疑问句,但下文的句子是一个一般疑问句,故而应注意形式上需变化两次,c选项询问的是方式方法而不是用途,因此必须排除。而b选项与下文不完全吻合,所以不能作为最佳答案。

  (5)最佳答案为a,本空应根据下文的反问结构推断出应填写的陈述句内容。a项与反问内容完全相符,故选择a。

  通过以上的例题分析,我们会发现补全对话主要考查的是对基本词汇的掌握和基本句型之间的转换。比如:空出上文给出答语就是在变特殊疑问句或一般疑问句。而难点考查的则是写出上文的对应语。这种形式要求紧抓信息的同时,理解到位,务求上下文的一致相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