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09年湖北荆州中考满分作文:走在雨后的小路上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09-12-07 14:03:03

中考真题

 

  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

  走在求索的小路上,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

  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

  走在人生的小路上,我们会收获太多的感动、太多的震撼、太多的鼓舞,我们也会遭遇委屈的眼

  泪、意外的伤悲……其实这一切,都是照亮我们的心灵阳光,一路走来一路歌!

  请以“走在      的小路上”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要求:①把题目补充完整,并将题目抄写在作文格的第一行;②贴近生活,言之有物;③认真书写,力求工整、美观;④文章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姓名。

  走在雨后的小路上

  荆州某考生

  妈妈从深圳回来看我,这是她和爸爸离婚三年后的第一次探望。爸爸躺在病榻上,他没有说什么,只是做了一个手势,意思是让我陪她去外面走走。

  刚刚下过一阵暴雨,长满青草的路面并不泥泞,只是草尖还挂着水珠。我和妈妈缄默无语地走着,也许是三年的分别显得陌生,也许她无情地抛弃我们父女已在我俩之间形成了隔膜。草上的水沾湿我们的鞋和裤管,但谁也没有去理会。她终于开口说话了:“小红,这三年你怎么没有打电话给我。”“我……我没有钱。”我吞吞吐吐地答道。“难道你爸就没有给过钱吗?”妈妈随即反问道。

  她哪里知道,她的离走给了我们父女多大的打击,给我们的家庭带来多大灾难。爸爸是一个不善言语憨厚老实的庄稼汉子,他不太会安排农事,只会埋头干活。她的一走就让老爸失去了主心骨,田里的农活不知如何安排。干了水田的事儿,却丢了旱地里的活路,结果是水旱地里都减产,收入一年比一年差。爸爸这三年来好像老了十岁,今年上半年,脸色泛黄的爸爸显得四肢无力,几次干活栽倒在农田里,要他看医生死活不依,五月的一天他终于病得不能起床了,我找来邻居的李叔叔把他弄到县城医院检查,结果是肝癌晚期。我惊呆了,顿时天昏地黑。爸爸说不需要住院,回家挺几天就会好的。我和李叔叔说服不了他,知道他是在心疼钱,因为他以前曾说过不吃不喝攒了钱也要让我上高中和大学,我只好伤心欲绝地把他弄回到家中。

  “爸爸给过钱,但每次我都没要多的。”我懒懒地回答。然后又是一阵沉默,我俩各怀心思地继续向前走。树上叽叽喳喳的鸟儿,见有了来人也屏住呼吸停止了鸣叫,路边的青蛙也停止了叫喊“咚咚”地跳进沿路的水渠中。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只听得到“沙沙”的脚步声。

  “你爸爸得的什么病?”她接着问。我没好气地回答:“肝癌,是怄气伤肝,被你气的。”接着再是一阵沉默。不知走了多久,我隐约听到一声声抽噎,抬头看时,她已泪流满面。这时我的气消了一大半,毕竟她是我的亲生母亲,她有再大的过错我也不能这样对待她呀,何况她已经回来了。

  我从口袋里掏出了手绢递给她,这是我十四岁的生日爸爸买的。妈妈擦完泪水,在把手绢还给我的那一刹那紧紧地把我搂到怀里。然后泣不成声地说:“小红,是我对不住你和你爸。我这次回来再不离开你们了!”“妈妈,你不走了就好,我其实也恨想你呀!几次我想给你打电话,就怕用了爸爸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呀!爸爸也多次要我给你打电话……”我也抱着妈妈哭叫着。

  妈妈牵着我的手调头回家,太阳从云缝里钻了出来,投射万缕金光照在小路上,草叶上的雨水干了,树上的鸟儿和知了唱起了婉转的歌儿,一切都显得那么美丽与温馨。

  “妈妈,你看,天边挂起了彩虹,好美呀!”我蹦跳着叫喊道。“那是连接断路的彩虹桥,走,我们快点走过去!”妈妈也破涕为笑地叫喊着。

  雨后的小路上,跳跃着我和妈妈的身影。

  满分理由:这篇考场作文语言朴实,却情感极为丰沛。这或许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因为这类事情在改革开放的农村太普遍了。考生以自己亲生的经历娓娓道来,故事情节感人至深。

  文章最大的优点是景物描写是能随着人物的心理变化而变化,而且还附有象征意义。开始的“暴雨”段象征父母的离异;中间对“鸟儿”、“青蛙”停止叫喊段衬托出母女相处气氛冷漠得怕人;后面的“鸟儿”、“青蛙”唱歌段烘托了母女和解后高兴的心情。文末对彩虹的描写,“断路虹桥”则象征家庭破裂之后的重归于好,其寓意令人回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