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点评: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09-12-06 11:19:13

中考真题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一类卷)

  浙江宁波一考生

  无数次,我曾经拿起我拙劣稚嫩的笔,试图去刻画他、描写他、赞颂他。虽然每次都无功而返,但我仍要一次次地尝试,只因他影响了我,影响了我的过去与现在,乃至未来的道路。于是,在这场决定命运的考试中,我下笔,呼唤他,呼唤他——父亲!

  小时候,我就以“顽劣”的品性著称。母亲的慈祥似乎无法感化我,让我安静下来。自然而然的,教子之鞭便落到了父亲的手中。

  记忆里,父亲的伟大“教育”永远从木棒“轻叩”我的脊背开始,在我的双膝亲吻地板的“扑通”声中结束。六年小学时光,过得很不是滋味,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每个学期都被暴打一次,甚至在地板上跪上几个小时。

  于是,我经常“痛恨”我的父亲,以一个幼稚孩童无知的大脑“痛恨”他的不尽如人意处。我相信,他从负面影响了我。

  再大些,读初中了,父亲不再凶暴地对待我,教育方式也改为以交流教育为主。但有些时候,他仍免不了拉下脸,声嘶力竭地训斥我。懂事的我开始坦然接受,聆听他的教诲。无论是和善还是严厉,是劝导还是训诫,我都仔细品味,洞察其中的深情。

  读初三时,父亲对我已全然没有了脾气。他开始在学习上引领我,我不得不佩服他才华横溢。作业辅导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他都能发挥得如行云流水般自在潇洒。然而让我痛心的是,他的头发开始变白,他的声音开始嘶哑,连他讲课时也少了些许光辉——岁月在他身上留下了痕迹,在他用博学睿智影响我的时候,岁月也在无情地用苍老影响着他。

  昨天我坐上来学校的公交车时,父亲在站台上向我挥手。依然像往常一样,穿着笔挺西装,系着领带,戴着手表,但他眼神中少了曾经的高傲与锐利,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我能感觉到他在用自信影响着我,让我明白——我的背后还有他的手。

  几百字的空间,真的好小,我甚至还未提及他漂亮的字、高超的厨艺以及灵活的处世,还未提及他的学生、他的黑板、他的教鞭。我又一次失败了,或许是因为他过于完美罢。

  这一刻,我的眼前仿佛又出现了他穿着西装,系着领带,带着手表的样子,我甚至依稀能看到——他在笑。

  爸爸,您是那么深地影响了我,让我懂得爱、理解、博学与机敏。只是,这份教子之恩——儿一生,也还不清了。

  点评:2009年浙江宁波市中考作文满分50分,本文为一类卷,得分48分。

  总评:基础等级评价满分40分,本文38分。依据: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真挚,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语言流畅,书写正确工整,文面整洁。记叙详略得当,过程描述具体。特色等级评价满分10分,本文10分。依据:有创意。综合得分:48分。下面对本文的特色作进一步的阐述:

  一线双珠巧布局

  “一线”是指本文按时间顺序行文,“小时候”“六年小学时光”“读初中”“读初三”,这些词语的运用使得文章表达流畅清晰。“双珠”是指父亲对“我”的影响过程以及“我”在此期间的身心成长,体现了影响的深切。

  第一珠是“父亲对我的影响”,为明写。小时候“轻叩”“我”的脊背,每学期暴打“我”一顿;初中时对“我”以“交流教育”为主,但有时候仍“拉下脸”“声嘶力竭地训斥”;初三时父亲变得没脾气,学习上引领“我”,用睿智博学影响“我”,以淡定、从容、自信熏陶“我”。这一部分写出了作者对父爱丰富自己精神世界的感恩。

  第二珠是“我”在此期间的身心成长,为暗写。小时候,“我”顽劣,“痛恨”他的不尽如人意,觉得他从负面影响“我”;读初中时能品味出蕴涵在父亲或和善或严厉的劝导及训诫中的深情;初三时佩服父亲“才华横溢”,欣赏父亲讲解习题时如行云流水般自在潇洒,钦佩父亲漂亮的字、高超的厨艺以及灵活的处世,之后渐渐懂得爱、理解、博学与机敏,并由此想回报父爱。这一部分突现了作者在父亲的影响下逐渐走向成熟,在身心方面都有了脱胎换骨的成长。

  沿着时间顺序的表达路径,作者安排明暗两条线索,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娓娓道来,不蔓不枝,水乳交融,天衣无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