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中试题 > 初二数学 > 正文

解析河西区期中初三语文课外现代文阅读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天津四中李江 2009-11-26 09:46:52

中考真题

   摘要:如何让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快速深入地理解文章内容呢?这实际是有窍门可循的,这个窍门
就是文章的题目。文章的题目好比一把打开文章阅读大门的钥匙,有了它我们就能出入自如......

  

  作者:天津四中李江

  近年来天津市初中阶段语文考试课外现代文阅读倾向于考查文学类记叙文。这类文章具有以下特点:文字优美、感情真挚、贴近生活,容易引起共鸣。虽然这类文章具有贴近生活的特点,但是初中学生生活阅历少,对文章理解不够深入透彻,如何让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快速深入地理解文章内容呢?这实际是有窍门可循的,这个窍门就是文章的题目。文章的题目好比一把打开文章阅读大门的钥匙,有了它我们就能出入自如。

  下面就以刚刚结束的初三语文期中考试河西区的一篇课外现代文阅读肖复兴的《喝得很慢的土豆汤》为例。

喝得很慢的土豆汤

肖复兴

  那天下午,我和妻子路过北大,因为还没有吃午饭,忽然想起儿子曾经特意带我们去过的一家生意很红火的朝鲜小饭馆,便去了这家小饭馆。

  因为不是饭点儿,小馆里空荡荡的,一个胖乎乎的小姑娘笑着问我们吃点什么。我想起上次儿子带我们来,点了一个土豆汤,非常好吃,很浓的汤,却很润滑细腻,特殊的清香味儿,撩人胃口。不过已经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我忘记是用鸡块炖的,还是用牛肉炖的,便对妻子嘀咕:“你还记得吗?”妻子也忘记了。

  没想到,小姑娘这时对我们说道:“上次你们是不是和你们的儿子一起来的,就坐在里面那个位子?”

  我和妻子都惊住了。她居然记得这样清楚!更没想到的是,她接着用一种很肯定的口气对我们说:“那次你们要的是鸡块炖土豆汤。”

  我还是开玩笑地对她说:“你就这么肯定?”

  她笑了:“没错,你们要的就是鸡块炖土豆汤。”

  我也笑了:“那就要鸡块炖土豆汤。”

  刚才和小姑娘的对话,让我在那一瞬间想起了儿子。思念,一下子变得那么近,近得可触可摸,仿佛一伸手就能够抓到。两个多月前,儿子要离开我们回美国读书的时候,特意带我们来到这家小饭馆,特别推荐这个鸡块炖土豆汤,所以,那一次的土豆汤,我们喝得很慢很慢,临行密密缝一般,彼此嘱咐着,一直从中午喝到了黄昏。许多的味道,浓浓的,都搅拌在那土豆汤里了。

  事情已经过去两个多月,这个小姑娘居然还能够如此清楚地记得我们坐的具体位置,而且还记得我们喝的是鸡块炖土豆汤,这确实让我百思不解。汤上来了,我问小姑娘,她笑笑,望望我和妻子,没有说话,转身离开。

  我抿了一小口,两个多月前的味道和情景立刻又回到了眼前,熟悉而亲切,仿佛儿子就坐在面前。

  那一天下午的土豆汤,我们喝得很慢。

  临走的时候,我忍不住又问小姑娘,她还是那样抿着嘴微微笑着,没有回答。

  又过了好几个月,树叶都渐渐变黄了,天也渐渐地冷了。那天下午,还是两点多钟,我去中关村办事,那家小馆、那个小姑娘和那锅鸡块炖土豆汤,立刻又从沉睡中苏醒过来似的,闯进我心头。离这不远,干吗不去那里再喝一喝鸡块炖土豆汤?

  因为不是饭点儿,小馆依然很清净,不过里面已经有了客人,一男一女正面对面坐着吃饭,蒸腾的热气弥漫在他们的头顶。背对我坐着的是一个年龄颇大的男子,走近了,我发现那个女的,就是那个胖乎乎的小姑娘。她也看见了我,向我笑笑,算是打了招呼。那男的模样长得和小姑娘很像,不用说,一定是她父亲。

  我要的还是鸡块炖土豆汤。因为炖汤要一些时间,我走过去和小姑娘聊天,看见他们父女俩要的也是鸡块炖土豆汤。我笑了,她也笑了。

  我问:“这位是你父亲?”

  她点点头,有些兴奋地说:“刚刚从老家来。我都和我爸爸好几年没有见了。”

  “想你爸爸了!”她笑了,她的父亲也很憨厚地笑着。

  难得父女相见,我能想象得出,一定是女儿跑到北京打工好几年了,终于有了一次父女见面的机会。我不想打搅他们,但我的心里充满了感动。我忽然明白了,这个小姑娘当初为什么一下子就记住了我们和儿子,记住了我们要的土豆汤……

  那一个下午,我的土豆汤喝得很慢。我看见,小姑娘和她的爸爸那一锅土豆汤也喝得很慢。亲情,在这一刻流淌着,浸润了所有的时间和空间。

  分析:

  面对这篇文章首先从题目入手,阅读前多问几个为什么。有些学生拿过文章来就读,匆匆忙忙、印象模糊甚至不知所云。此时不妨学学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读书方法,就是读一本书之前先猜测这本书所写的内容,然后再读。当然这里提到的“猜”并非漫无目的,我们可借鉴这种方法从文章题目入手,在整体阅读之前先问几个为什么。例如题为《喝得很慢的土豆汤》,这篇文章就可以从题目产生阅读前的几个问题:“这个土豆汤为什么喝得很慢?在什么情况下喝的这个土豆汤?为什么要写喝土豆汤这件事?”带着这几个问题进行整体阅读,就为阅读找到了方向,避免了盲目。通过第一遍阅读这几个问题就得到了解答:“我们在和儿子即将离别时一起喝的这个土豆汤,因为有很多的不舍所以喝得很慢。”由此我们借助题目打开了文章的第一道大门,也就是了解到文章写了什么内容。

  然后寻找题目在文中出现的位置,探究题目的作用。《喝得很慢的土豆汤》这篇文章,题目在文章中出现三次:第一次是在与儿子要离别时,一家三口一起在一个小饭馆里喝土豆汤,第二次是在两个多月后我和妻子路过这家小饭馆再喝这土豆汤时,第三次是又过了几个月我来喝土豆汤时,饭馆小姑娘和她久别的父亲也在慢慢地喝土豆汤。找到了这三个地方也就不难看出题目的三个作用:①线索的作用,贯穿全文,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②行文前后照应,使文章层次结构分明,文中自然分成三部分。③凤凰三点头,三次点题,使文章一波三折,深化文章的主题,突出了亲情的美好与温馨。通过寻找题目在文中的位置,就理清了作者行文的思路。

  最后品读题目感悟情感。《喝得很慢的土豆汤》这篇文章,题目中“土豆汤”是情感的载体,“喝得很慢”是情感宣泄的突破口。小饭馆里的小姑娘之所以清楚地记得我们那天喝的土豆汤,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我们喝土豆汤时的依依不舍;父母对儿子的疼爱,对即将远行的儿子的牵挂,殷殷嘱咐的深情;儿子临行前关爱父母的拳拳之心。正是这些浓浓的情感给小姑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了情感共鸣,引发小姑娘对家人的思念,以至于两个月后还清晰地记得。“我”多次询问小姑娘为何会记得那么清楚,小姑娘都笑而不答,直至我看到他们父女二人也在喝土豆汤时那久别后的喜悦,那话不完的家常,那浓浓的情感,弥漫在小饭馆里,此时一切疑问都得到了解答。于是“我”感悟到尽管人与人之间相隔异地,离别时间久远,但亲情不会淡化,只会越来越浓,亲情超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超越了个体家庭之间的限制,在人们中间传递。至此我们借助题目这把钥匙打开了文章灵魂的大门,对文章的主题有了深刻的解读。

  这篇《喝得很慢的土豆汤》读完总有一种眼眶湿湿的感觉。虽然如此,但学生答题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原因在于没有找好文章的突破口,理解不够深入。如果我们掌握了阅读技巧,也就是从题目入手把握内容理清结构感悟主题,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我们灵活运用这把阅读的金钥匙,让我们真正成为阅读的主人。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解剖期中:南开区期中考试英语单选全分析

  [解剖期中]南开区期中考试现代文阅读试题分析

  河西区初三期中语文阅读:喝的很慢的土豆汤

  河西区09-2010第一学期七年级期中数学试卷

  河西区09-2010第一学期七年级期中语文试卷

  河西区09-2010上学期期中统考八年级数学试卷

  河西区09-2010上学期期中统考九年级数学试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