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中考真题 > 中考物理真题 > 正文

名师总结2010中考物理、化学复习要点

来源:阳光中考信息平台 2009-11-18 10:18:24

中考真题

物理

  实验注意信息分析

  理解记忆多做观察

  中考试题难度值规定为7:2:1(容易题:中档题:稍难题)。

  可见容易题所占比例大,它是基础知识,在课本中多能找到。所以考生首先要做的是回归课本,扎实基础,要熟记各个物理量和公式,做到了然于胸。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和 “机械性记忆”试题,是中考命题的原则之一。因此,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增强记忆。

  首先,要寻找知识点的生活(生产)原型;

  其次,寻找知识点的理论支撑或本质特点。越是有意义的事物,就越容易记忆。

  观察实验,是强化知识的途径。建构一个物理概念、规律,听、练百遍,不如恰如其分的一个实验、一次观察、一次体验。

  例如,考题中问近视眼带凹透镜还是凸透镜?很多同学都有戴眼镜,这时将眼镜摘下摸一摸就轻松得出了答案。

  又如,从侧面看缸里的鱼比实际大了还是小了?同学们平时在生活中好好观察就明白了,而且有了这种亲身体验不易忘记。

  注重实验准确应答

  首先,要认真审题。弄通命题中的每一个信息,找出解题的基本途径,注意隐含条件。

  其次,准确应答。

  对于选择题(单项),可采取直接判断法、排除法等有效方法,注意看完四个选项,不要缺答。

  对于填空题,概念性问题回答要确切、简练。

  计算性问题回答要准确;比例性的计算千万不要前后颠倒。

  简答题的应答,要注意物理概念和规律的应用,注意逻辑性。

  作图题的应答要准确、不潦草。

  计算题,能画图的一定要作图辅佐解题,数字与单位要统一。

  对实验与探究题的应答,需注意对题目所给信息的分析,紧扣探究内容回答问题。它是中考的热点题型,是考试改革的新产品,常常作为“压轴题”出现,同学们要引起重视。

  物理间接测量型实验有:

  测量平均速度,用天平、量筒测固体和液体的密度,通过实验探究认识浮力,测定某种简单机械的机械效率,测量小灯泡工作时的电阻,测量小灯泡工作时的电功率等。

  考生要弄清楚这些实验的原理、条件、步骤和过程,注重记录表、数据处理、图象。

  考生要注意这几个区别:(1)“物理量”和“单位”(包括符号);(2)“热”的含义:摩擦生热(内能)、吸放热(热量)、水很热(温度);(3)“像”和“影”;(4)“静摩擦”与“滑动摩擦”;(5)“平衡力”与“相互作用力”;(6)“实际功率”和“额定功率”;(7)“保险丝”与“电阻丝”材料特点;(8)“发电机”与“电动机”原理与能量转化。

  注重细节调整心态

  重视细节,是发挥水平的关键。总结中考非知识因素的失分,主要有这几个方面原因:

  答题不规范或没按试卷要求答题;不良习惯;审题不慎;错别字;单位换算或数学运算出错。这些细节都是不容忽视的。

  细节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所以从现在起,同学们必须马上告别马虎、大意,不要给自己的缺点与错误找借口。

  端正心态,是走向成功的保障。中考只有一次,平时的考试 (模拟)像演习,重点不在分数名次,而在你的心态、知识两方面是否一次次变得更好,在于你是否为中考积累了经验。心态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你考试成绩,甚至决定你考试的成败。因此,同学们一定要以良好的心态走进考场、以良好的心态迎接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