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名师指导初三复习:四重合作提升效果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16 14:51:57

中考真题

  中考的结果与扎实的基础、得法的复习以及应考心理等多种因素有关。考前心理准备是指在考试前通过对各种情况的正确分析和自我调整,使自己保持一种稳定的情绪和向上的精神状态。面对考试,考生不要只重视知识的准备,心理的准备同样也非常重要。在中学工作多年的高长青老师从应考心理上为考生们提出一些建议:首先应调整考试动机。不要为了应付而考试,要把考试作为对自己有知识和才能的一种检验。  其次,适度放松。虽说考前适度的紧张有助于智能发挥,但如果过度紧张,会出现烦躁不安,记忆力下降等状况,就需要进行调节。比如:在完成计划时,挑自己认为重点的去做,简化或放弃一些内容;多想想自己的优点、长处,增强自信心;适度放松等等。“加强合作意识”。备战中考进入倒计时,考生心中充满紧张和焦虑是很普遍的现象。高老师认为,此时考生通过“合作”来激发学习热情、挖掘学习潜能是个值得一试的办法。

  一是与同学合作。与成绩相似的同学形成互助小组分享学习成果,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这样不仅收获了学习上的乐趣,而且因为拥有一个良好的人际交往圈,消除了大考前的紧张和压抑,增强自信。  

  二是与老师合作。有的同学难以与老师达成平等和谐的合作关系,要么被动地服从老师的指令,只顾低头做题,不知自己到底是怎样的水平;要么抛开老师的要求,另起炉灶。这些都会构成学习能量的内耗。建立良好的师生合作关系使冲刺阶段的复习效果事半功倍。经常和老师就一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向老师呈现出自己在复习或做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样既能最快最准确地解决问题,又能帮助老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调整复习内容和复习节奏。  

  三是与父母合作。有些父母此时的紧张不亚于孩子,他们对孩子的学习有太多的担忧,又因为亲子之间缺乏沟通,说的话经常是无的放矢,难免增添孩子的烦乱心绪。将自己的感受和复习的状态告诉父母,使他们能向考生提供最准确的帮助和支持。  四是自我合作。无论以前有没有认真学习,现在绝不是后悔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平和的心态,安然地面对自己的学习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在寻求外界帮助的同时,不断给自己加油鼓劲。  另外,高长青老师还就考生如何优化复习过程提出两点建议——— 复习要精神集中。当注意力集中不好的时候,或复习得很累了,或有厌倦心理的情况下,脑筋会变得迟钝,记忆力也会大大下降。这时应该明白自己的心态,适当地放松一下,再回到桌前看书,或者是做一些自己觉得比较容易做的学科和题目,然后从易到难,使精神状态调整得更好一些。保证充足睡眠和营养,不要常开夜车。充足的睡眠,可使头脑清晰,学习效率比较高,这也是考出好成绩的一个原因。高老师建议考生最好在11点钟以前就休息。并适当地补充一点夜宵,吃夜宵的时候要注意,一定要好消化的,吃完夜宵之后,不要马上休息,可以稍稍散散步,整理整理书包等等,一刻钟到二十分钟后再休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