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趣味课堂]关于雪的物理练习题(含答案)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1-12 13:21:42

中考真题

   摘要:我国民间有句谚语;“霜前冷、雪后寒”,霜是由于气温较低而使空气中的水蒸气发生......

  

  1.暴雪中见到的雾淞现象它是(  );见到的电线结起的冰柱现象它是(  )。
  A.由水蒸气液化而成的
  B.由水蒸气凝华而成的
  C.由水凝固而成的
  D.由水汽化而成的

  2.冬天,在暖和的教室的玻璃窗上会“出汗”或结“冰花”。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窗上的“汗”是水蒸气液化生成的
  B.玻璃窗上的“冰花”是水蒸气凝华生成的
  C.“冰花”结在玻璃窗的内表面
  D.“汗”出在玻璃窗的外表面

  3.人们正在向冰雪的路面抛撒沙子,这样做的目的是________。

  4.我国民间有句谚语;“霜前冷、雪后寒”,霜是由于气温较低而使空气中的水蒸气发生________现象形成的;雪在融化时要_________因而气温较低,使人感到寒冷。

  5.汽车在紧急刹车时,总是滑行一段距离才能停下来,这是由于汽车具有_________;当路面有冰雪时,轮胎与地面间的摩擦会变_______,汽车在紧急刹车后滑行的距离将比路面没有冰雪时_________。给司机师傅驾车时提一个建议:_________。

  6.积雪对公路行车的危害主要表现在路况的改变。路面积雪经车辆压实后,车轮与路面的摩擦力减小,汽车易左右滑摆。同时,汽车的制动距离也难以控制,一旦车速过快、转弯太急,都可能发生交通事故。专家研究表明,气温不同,积雪的厚薄不同,对汽车的危害也不一样。当积雪厚度在5~5cm,气温在0℃左右时,汽车最容易发生事故。因为在这种条件下,路面上的冰雪常会呈“夜冻昼化”状态。此时,护路工人常在路面上撒大量的盐,以避免“夜冻昼化”现象,即在相同气温条件下,融化了的冰雪不再结冰,从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提出问题:在相同气温条件下,为什么水不再结冰了?
  猜想与假设:请你用学过的物理知识,针对这一现象产生原因提出一个合理的猜想,并说出你猜想的理由。
  猜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设计实验方案:针对你的猜想,设计一个实验方案验证猜想的正确性。
  实验方案及主要步骤: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析与交流;除了在路面上撒盐外,你还有什么常用的办法,可以避免减少交通事故,这样做的道理是什么?
  方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道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车辆在路面上滑行时受到的摩擦力属于滑动摩擦力,要探究物体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
  (1)写出你的两个猜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现要求验证其中一个猜想,你要验证其中的哪一个猜想?
  现有器材:a.一块一端带有小钩的长方体木块;b.一块铁板;c.一块长木板;d.棉布;e.毛巾;f.弹簧测力计,你应从这些器材中选择哪些必要的器材做实验?(写器材的英文字母代号)
  (3)写出验证第(2)问中猜想的主要实验步骤及分析。

【答案见下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