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学生阶段性考试该如何抓?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10 10:00:32

中考真题

  进入新学期快两个月了,中学生又将迎来阶段性的测验。专家指出,尤其是针对初一、初三的学生来说,这不仅是对学生自身阶段学习成果的一次大练兵,也是老师和家长渴望得到反馈的大阅兵。那么,对于不同年级的不同类型的学生,怎样做好阶段性考试的复习呢?

  初一: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我家的孩子今年刚上初一,面对升入初中后的第一次阶段性考试,孩子有点束手无策,不知道该怎么去应对。”市民王女士向记者说道。

  对此,育才中学教研组组长马红光老师指出,初一的学生刚刚由小学升入初中,对于学习环境和接触课程都保持一种新鲜感。在学习中容易对问题的理解带有小学阶段的一些惯性思维。“比如说小学语文的阅读理解,很多时候都是老师怎么讲,学生就怎么记。但是到了初中,学生就要根据老师讲解,多角度地分析理解一篇文章,看看还有没有更好的答案。”因此马老师建议,刚升入初一的学生更应该深化理解,注重培养发散思维,不管什么学科,只靠记答案是不能够应付现在的考试的。

  此外,教育专家还指出,初一的学生完全没有必要太紧张。阶段性考试是一个综合性的测验,是一个良好的信息反馈方式,即便考得不好,也可以通过这次考试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初一学生不要一上来就想着考高分,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才是最重要的。”马红光老师说道。

  初三:调整心态,锁定中考

  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讲,要面对各种形式的考试,同时要还面对中考的压力,因此,很多同学都感觉到压力很大。初三学生宋晓向记者抱怨:“这么多知识点,要复习的东西太多了,总是理不出个头绪,复习了前面的又忘了后面的。再加上还要准备中考,真不知道该怎么准备阶段性复习考试了。”

  超银中学贾老师认为,相较初一、初二,初三的学生参加阶段性考试调整心态要重于信息反馈。由于各校的课程实际进度不一样,考查的重点难免有出入。但是初三的学习宗旨就是为了中考作准备,所以不能因为阶段性考试复习而影响到中考的复习计划和信心。“在时间紧、知识点多的情况下,考生要坚持做好每天的复习计划,并注意提高学习效率。考生可把这学期学过的知识点进行全面的总结归纳,并合理分配到考前每一天,每天坚持按计划复习,保证复习时间与效率。”

  马红光老师也认为,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讲,应该把复习工作做到平时。“由于现在初三的课程都非常紧,几乎没有什么时间来针对阶段性考试进行复习,这就要求同学必须利用好平时的每一节课,这样才能既保证平时考试成绩又不影响中考的复习。”

  注重书本,用好错题

  “不管是哪个年级的考试复习,注重基础是最关键的。而书本又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知识,如果你连最基本的知识都没掌握,而是追求辅导书上的偏题、怪题、难题,那就是舍本远末的做法。”马红光老师认为,学生要以课本为主,复习好基础知识,要把学过的知识点反复阅读、理解,并对照课后练习里的习题进行反复思考、琢磨,融会贯通,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另外教育专家也指出,初三的学生不管是在平时的练习中还是在阶段性考试前,都要注意多研究错题,建立错题集,发现自己知识和能力上的薄弱点。对于这些错题,要明确答案,找到错误原因,可以分学科将每次习题、测验和考试的错题抄录下来,把改正后的正确答案记录在下面,经常拿出来翻看,以免再犯同类错误。遇到反复做错的题目,要主动向老师请教,和同学商量,彻底把题目弄懂、弄透。

 

>>>更多相关文章请点击:

初三复习如何选择参考书?

初中数学每个年级期中备考重点各有侧重

初二上物理期中复习资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