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英语 > 英语写作 > 正文

中考英语作文:图表作文写作模板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1-09 17:00:20

中考真题

图表作文至少包含描述图表与解释原因两个部分,而当前的图表作文大多还有第三个段落。图表作文的规律性很强,不像图画式作文那样富于变化。

 1.首段的写作

  图表作文有表格(table)、柱形图(bar chart)、饼状图(pie chart)和折线图(diagram)之分,后三种都是属于图表的范畴(chart)。不管是chart还是table,都需要进行描述,一般放在文章的第一部分,长度宜适中。描述数据我们要首先看看是几个变量(A),每个变量有几个数据(B),不妨以A*B表示。

  如果只有一个变量,有三个数据,可以描述如下:

  From the chart we can see clearly that the average number of hours a student spends on Internet per week has increased from less than two hours in 1998 to nearly four hours in 2000, and then to 20 hours in 2004.

  如果是最常见的是2*3的情形,可以描述如下:

  From the chart, we can see clearly that in a big city in China, state?owned houses declined from 75% in 1990 to 60% in 1995 and then to 20% in 2000, while private houses rose from 25% to 40% and then to 80% during the same period.

  这里用了while引起从句来突显对比,是一种非常好的办法,如果用两句话来描述,也完全可以。

  如果是1*n(n>3)的情形,将头与尾描述出来即可,比较好的方法就是在句中描述最后一个与第一个相比变化了多少。

  碰到多变量、每个变量多数据的情形,大家应首先进行分类,分成上升、下降两类,或者上升、下降、不变三类,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2. 第二段的写作

  第二段是解释原因的段落。我们谈谈两个问题。

  首先是过渡句这个问题。这里不大可能放在第一段,因为第一段不可能象有的命题作文那样简洁(如只有一句)——例如提纲式作文中的批驳类文章中除二段首句批驳之外还有首段末句批驳,效果很强烈。

  其次就是此段的主题句(topic sentence)的问题。此句或主观或客观并无拘束,只要上下文风格统一即可。

  主观:We believe that three reasons can account for this phenomenon.

  I believe that three reasons can account for this phenomenon.

  In my mind, the reasons why the overseas students are on the rise are as follows.

  主观之变体(使用插入语,突显主语):Three reasons, we believe, can account for this phenomenon.

  Three reasons, I believe, can account for this phenomenon.

  Three reasons, I firmly believe, can account for this phenomenon.

  注意:插入语的使用属于看似平淡却极富功力的技巧,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主观之变体(使用插入语):Three reasons, in my mind, can account for this phenomenon.

  客观:Several reasons can account for this phenomenon.

  在主题句之后,可以使用连接词分两个、三个或四个方面来写,其中分三个方面来写最为常见。这里就与普通的说明文与议论文一样了——可以由最重要的到最不重要的,也可以由最不重要的到最重要的,也可能平行分布,依具体情况而定,不一而足。

  3. 第三段的写作

  第三段直接写结论的情况已基本没有了。如果这篇文章讲的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那么这一段写解决办法的可能性最大。

  如果这篇文章讲的是一个好的变化,那么这一段很可能是两种情况——可能写负面的影响或存在的问题,或者写未来趋势或发展方向。

  咱们看看很象利弊类的情况,如一篇文章的第三段:

  上述情况均是依提纲而定,提纲中如果没有第三点,那么一般说来,若是问题则写办法,若是好事则写展望,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