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一新生如何改变学习方法适应中学生活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2 16:36:37

中考真题

  根据温三中马琳老师的经验,每年开学一个月后,是初一新生及其家长前来咨询最多的时候,突然变化的学习内容和节奏,让部分学生一下子很难适应,有些在小学时学习成绩拔尖的学生,升到初一后,几次考试成绩都很不理想,让学生和家长感到不解和担忧。

  马老师举了两个前来找她咨询的例子。去年开学一个多月后,一位家长给马老师打来电话:“老师,我的孩子在小学时,数学、外语成绩都很好,进入初中以后,他学习也很努力,但考试成绩却让我感到吃惊,数学70分、外语60分。像这样的分数,以后可怎么考重点高中呢?”一个学生则给马老师写了一封信:“老师,昨天下午考科学第二章。为了考得好一点,我与同桌利用中午时间,采用互相问答的方式一起复习。复习时,我也不觉得自己比他差。但是,今天考试成绩出来了,我只得了70多分,可我同桌却考了90多分。每天也没见他比我更用功,但每次考试,他都要比我高10~20分。老师,您说过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我付出的汗水不比他少,但为什么我总是考不过他?”

  这位家长和学生的苦恼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进入初中后,一些小学时程度差不多的学生在初中出现了考分上的巨大差异。要顺利完成小学到初中的过渡,就要对即将开始的初中学习有所了解,在心理上做好准备。

  据初中的老师介绍,初中学习与小学学习有很大的不同,具体表现在学习内容逐步深化、学科知识逐步系统化、学习的课程门类逐渐增加等方面。语文、数学、英语这些小学曾学习过的课程,由直观的、感性的、零碎的知识点变成了更为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并更加突出能力要求;物理、化学等课程相继开设,历史、地理、生物等人文社科知识也成为重要的学习内容。

  这些学科知识对于初中学生来说,都是必需的文化素质积累,这就使初中生的学业负担客观上大大增多了。而老师的教学也越来越注重传授知识的严密性和注重学生思维方法、思维能力的培养,除要求学生识记大量的定义、原理等知识点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掌握运用知识的能力。

  根据有关专家的研究,进入初中以后,自学能力的强弱对学习成绩的影响明显增强,学习依赖性强的学生,成绩往往每况愈下,到了初二,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学习“分化点”。

  对此,初中老师建议,初一上学期,家长应帮助孩子实现学习方法、生活习惯等方面的转变。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科目相对较少,能按时完成作业就可以了,以语文为例,只要把课本上的知识基本掌握,考试就不成问题。但初中阶段,课程设置增多,考试题目更为灵活,讲究活学活用,学生必须改变以往写完作业就万事大吉的做法,要主动复习当天所学的知识,除了老师所留的作业以外,还应该多做参考资料,加深理解,拓宽知识面,由依赖性学习向主动、独立性学习转变。另外,中学课程紧,内容多,学生在生活上必须有规律,要制订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表并自觉遵守。

  同时,家长还要帮助孩子处理好玩和学的关系。学习是初中学生的主要任务,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应该花在学习上。但是,学习又不是初中学生生活的全部,初中学生精力充沛、兴趣广泛,适当和有益的活动也是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指导孩子学会劳逸结合,学习时专心致志、静得下心来;活动时生龙活虎、放得开来。学习和玩不仅是不矛盾的,而且可以相得益彰。

  人,总是要完成自身的转变的,在克服一个个困难的过程中,逐渐成熟起来。对初中学习的特点有所了解后,只要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充分利用小学阶段已经形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同时形成初中阶段相对独立的学习能力,就能很快适应初中学习的要求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