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答题概括类型巧应对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26 15:27:23

中考真题

  概括提炼能力也即对文章或文段进行整体概括、对文章的要点进行概括、对文章的写法进行概括的能力,说到底就是表达能力。它要求能准确、简洁地表达对有关内容的认识、理解,当然,这一表达过程也必然隐含着逻辑思维能力。从中考题目的设置来看,概括类试题就不同问题来说,有概括记叙内容、归纳记叙中心、理解人物形象,也有归纳说明中心、概括说明对象特征,还有概括论点和论据等等。

  分析同学们在做此类题目时常见的错误,以下几点应特别注意:1.做题目时要记住"回到文中",尽量用原文有关词句回答问题,即使用自己的语言组织也要从原文找根据,不可脱离文章。2.有时一篇文章中会有几个要点,归纳要点时要全面,不能有遗漏。3.归纳的角度应与试题的要求和指向一致,同一问题的归纳要做到前后一致。4.概括时,既要抓住文章中显性因素,又要注意隐性因素。5.要突出关键语词,表述要到位、简明。

  解答此类题常用方法有三种:搬(搬用)拼(拼接)和结(总结)--

  一搬用

  就是找到原文中的某一句话、某一个词,原原本本地把它抽出来,按规定直接抄写在答题处就行了,也即是原文照"搬"。此类题目一般出现在中考现代文阅读第一篇选文中,只要理清了文章的层次结构,抓住文中的关键句,如总起句、总结句、中心句等,即可作答。一般相对简单,应力求不失分。

  二拼接

  有些题目在原文中找出答案所在的语句后,由于句子太长不够简洁,或语句含有不合题意的杂乱信息,需要加以改造,这时应该根据题意,选出有用的语言信息进行重新组合、表述。虽然有的考题要求"用自己的话回答",但切记务必不能抛开原文尤其是原文中的一些关键词句来作答,应将原文中的关键词句提取出来进行拼接,加以连缀、组合,形成答案。

  三总结

  有些阅读题答案在原文语句中找不到,需要在整体把握选文或全面理解上下文语境义的基础上才能悟出答案,就要用总结、概述的方法。概述总括的过程就是提炼文意、综合归纳整理的过程。做这类题目,对语言表达的要求比较高,需要吃透答案的内容要点,吃准表述的范围、角度和方式,用规范的语句来表达。组织语言时,也应注意不要脱离文本,一定要注意浓缩文中有关句子的意思,据此形成自己的答案。对此,考生们可以分三步来完成:1.整体阅读,把握大意。要把握全文脉络,理清各段之间的联系,做到对整篇文章了然于胸。2.对照考题,筛选信息。需要对文章的内容进行取舍和浓缩,也就是对所读文章进行深入而全面的分析加工和整合加工。3.提炼要点,规范表达。也就是将作者"溶化"在文章中的"要点"进行"提纯"。这里的"规范"是指要达到两点要求,第一要"准确",即要准确把握文段的内容及它的核心,不要以偏概全遗漏要点,不要以罗列文中材料代替要点概括;第二要"简明",即简洁、明白,要求表述的文字一定要精练,不能啰嗦,绝对不能写出病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