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现代文阅读练习――初三语文试题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26 14:40:39

中考真题

阅读练习
一、阅读《谈骨气》第1--4自然段,回答问题:
1、选文第一段话单独成段的原因是                            “我们祖先的许多有骨气的动人事迹”的共同点是                                          ,选文第二节属于          论据。
2、“……此之谓大丈夫”中“此”指代的是                             ,后文分别举出             、                    、                         三个事例来论证,这三者是              关系。   
3、文中引用孟子的话有何作用(          )
A引用孟子的话,论证了中国人是有骨气的。B引用孟子的话,解释了“骨气”的含义。C引用孟子的话,说明“富贵”“贫贱”“威武”给人民带来的危害。D引用孟子的话,说明中国人民是怎样对待“富贵”“贫贱”“威武”的。
4、第四节中“这一点”指的是                              ,“这一原则”指代的是                        。
5、节选文段共四节,层次分明,试用斜线标示出来:①②③④
6、“社会不同,阶级不同,骨气的具体含义也不同”这句话的含义是                        
二、阅读《怀疑与学问》最后一段,回答下列问题。
1、这段文字的中心论点是:                                                                       
2、给这段文字划分层次:⑴⑵⑶⑷⑸⑹⑺⑻⑼⑽⑾
3、”对于别人的话,都不打折扣的承认,那是思想上的懒惰“,那么不懒惰的表现应该是                                                                                   
4、第⑨句中的冒号能改成逗号吗?为什么?答:                                                               。
5、第⑩句中的三个“新的”作用是                                                             。
6、第⑾句中的“学术”和“文化”两个词能否互换,为什么?
                                                                                                                           
7、本段文字运用的论证方法是                                                                          。
三、阅读《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从我们从古以来……要自己去看地底下。”
1、“正史”是加了引号的,这个引号的作用是                                                     。
2、这一类的人们,就是现在也何尝少呢?
①这一类指代                                                                                                
②将“就是现在也何尝少呢?”改为陈述句:                                             
3、在“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一句中,作为比喻,“脊梁”是                          意思。“状元宰相”是指                                    。
4、下面句中的“中国人”分别指代什么?请分别指出。
①说中国人失掉了自信力,用以指一部分人则可………
②要论中国人,必须不被搽在表面的自欺欺人的脂粉所诓骗,………
5、在这几段文字里,作者通过列举事实所确立的正面观点是                                            ,所批驳的观点是                                          。
6、指出敌论错误的根源在于(       )
A捏造事实    B以偏概全     C不明真相      D以小见大
7、作者所写的,“这一类人们”的总的特点是                               ,作者用一个比喻句集中称赞他们的业绩和品格,这个句子是                                                                            。
8、鲁迅的语言饱蘸感情。请选择恰当的分析项说明下列加下划线的词语分别表达出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A、讽刺    B、赞颂    C、自豪    D、愤慨 
①我们从古以来……〔           〕              ②所谓“正史”  〔           〕
③他们在前仆后继的战斗〔      〕            ④那简直是诬蔑   〔          〕
四、阅读《故乡》
㈠他的态度终于恭敬起来了,分明的叫道:“老爷!……”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
①文中“恭敬”的含义是 〔         〕    A对“我”的尊敬  B闰土自卑的表现
②我打“寒噤”是因为 〔         〕
A 因寒冷而发抖  B内心深感的悲哀
③闰土称我为“老爷”的原因〔      〕 A他对“我”非常尊敬  B他对“我”开玩笑  C他认出“我”是二十年前的好友   D封建等级观念在他的脑子里根深蒂固
㈡读“我躺着”到“也便成了路”,回答下列问题。
①文中三个“辛苦”的含义分别是①                      ②                  ③          
②第一自然段中的“一气”指的是:                                                     
③“我想到希望,忽然害怕起来了”的原因是:                                       
④末段中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是:                                               
五、阅读《孟子》二章,回答下列问题:
⒈填空:第一章是先提出论点:                               ,后再进行论证:第二章是先论证“生于忧患”,后论证“死于安乐”,最后提出中心论点:                             。      
⒉找出下列句中的通假字,解释并注音。
①亲戚畔之         
②所以动心忍性     
③曾益其所不能  
④困于心,衡于虑   
⑤入则无法家拂士   
⒊解释下列句中划线的字:得道多助                              兵革非不坚利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