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数学:初二代数预习要点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09-29 17:37:25

中考真题

  一、粗读。

  先粗略浏览教科书中一元二次方程的有关内容,建立知识框架:

  二、细读。

  1.本章重点为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在深刻认识一元二次方程概念基础上,掌握四种基本解题方法。这部分例、习题安排类型较多,可从中选一些书后习题进行练习,并分析和比较出适用于各种不同解法的方程的特点,进而归纳出解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处理方法:先考虑直接开平方法,再考虑因式分解法,最后考虑使用求根公式法。提醒同学们注意的是:使用求根公式除了可以解一元二次方程外,还可将任何一个能在实数范围内分解的二次三项式分解因式。

  2.可化为一元二次方程的各类方程(组)注意三点:①解方程(组)的基本思想是:多元方程要“消元”,次数高的方程要“降次”,分式方程“去分母”化为整式方程,无理方程“去根号”化为有理方程。②验根。由于“去分母”、“去根号”都会使未知数取值范围扩大,产生增根在所难免,所以在解分式方程及无理方程时一定要验根。增根必须舍去。③灵活的解题方法。如换元法、采用根与系数关系求解等。

  3.根的判别式、根与系数的关系这部分内容关键是掌握知识的来源、特点:熟练准确的应用则是难点。注意问题:①根据根与系数关系,求常见代数式的值要会变值。②充分讨论隐含条件:如a≠0、Δ≥0等。

  4.方程的应用既是重点也是难点。特别是与生活贴近的实际问题,更是各省市中考命题热点之一。解决的关键是分析出相应的数量关系

  三、标记疑难点。

  同学们在预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知识理解上的困难,不妨做个标记,留待开学后再解决,对课本内容的深层挖掘可暂不涉及。

  总之,预习要做到:读懂教材阐述的问题;把握问题的来龙去脉;寻求解决问题的依据;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得到问题的答案。相信你一定会尝到预习的甜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