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0年中考语文作文的命题形式分析及预测(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09-26 18:12:41

中考真题

第四部分 材料作文

  1、恰切确立主题

  文章的主题是全文的主心骨,因此确立主题是写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它决定着文章的成败。确立主题,同学们应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一、选择符合题目要求的主题。

  符合题目要求是确立主题的第一原则,不论多么精彩的主题,只要偏离话题范围,不符合话题要求,都要坚决剔除。

  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主题。

  不少同学在打开思路时产生灵感,觉得有很多主题都是上上之选,很难取舍。在这种情况下,你要记住:最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具体来说,就是选择你最熟悉,最有体验的主题,这一原则可以保证你在写作时有话可说,写出的文章有真情实感,不会令人感到虚假。

  三、选择思想健康,符合时代精神,并且有一定深度的主题。

  所谓思想健康,就是主题不能与社会公认的道德观、价值关相违背,不能有消极灰暗和过于偏激的思想。符合时代精神,就是说文章主题应与时代相契合,这样的文章会让人觉得生气十足。缺乏内涵的主题无法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也不会有足够的内容供你发挥,所以选择主题应有一定深度。

  2、充分利用文体

  一、了解丰富的文体。

  除了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几种传统的作文体裁外,目前作文体式的创新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文学性的体裁,它包括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童话、寓言、故事这一类文学性较强的文体。另一类是各种应用性的文体,如日记、书信、自传、说明书、广告、申请书、访谈录、辩论词等等。其中每一种文体都有自己的特点,了解不同文体的写作要求是写好创新习作的前提。

  二、选定擅长的文体

  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文体。体验丰富的可以写记叙文,科学知识积累较多的可以写说明文,长于思辨的可以写议论文,想象丰富的可以写童话,善于编写故事的可以写小说,感情充沛的可以写抒情散文……总之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充分展示自己的写作特长。

  三、突出文体的特征

  具体写作时,应努力突出某种文体的特征,千万不能写成不伦不类的“杂合体”可以从表达方式上突出文体特征。写记叙文、小说、剧本等文体就应以记叙、描写的表达方式为主,写说明文就应以说明的表达方式为主,写散文、写诗歌就应以抒情的表达方式为主……也可以从语言特点上突出文体特征。记叙文的语言应形象、生动,说明文的语言应以准确、平实为主,议论文的语言应谨慎周密,散文、诗歌的语言应优美灵动,书信的语言应亲切通俗……还可以从标题上突出文体特征,从结构上突出文体特征,等等。总之,要将选定的文体写得像模像样。

  3、巧妙选取材料

  文章的选材,就是文章的血肉。只有血肉丰满,文章才能光彩照人。要使材料新颖独特,同学们不妨试试下列方法:

  一、选情感充沛的材料

  选材的“窍门”说千道万,最为重要的还是要写自己的真情实感,把笔触伸向心灵深处,写出首先能触及自己灵魂的东西。发诸真情的文章,不管怎样写,都会因情真意切而感人。不能感动自己的材料,也不可能感动别人。选取亲身经历的事件为材料,再融入自己的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让材料成为你的“血管里流出来的血”,文章就感人至深。这种发自心灵的声音,其感染力是任何技巧也无法比拟的。

  二、选取细小的材料

  我们应能用慧眼从一件对别人来说并不起眼的小事中发现亮点,并让其闪烁异彩:清晨的几声鸟鸣,出门时母亲的叮咛,路边池塘的荷花,课堂上老师的夸奖……这些,我们都可以将其化作文章的材料,留心生活,观察生活,提炼生活,以小见大,滴水就能折射阳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