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节 > 正文

国庆征文:我的名字叫建国

来源:sh.zhongkao.com 原创 作者:匿名 2009-09-14 11:17:47

中考真题

  10月1日,成为中国人铭刻终生的日子。我正好出生在50年代的10月1日,我父亲便给我取名“建国”,一是纪念这伟大的一天,二是寄托着父亲对儿子的期许,希望我长大后长大后能有所成就,能为新中国的建设出一份力。

  过去,我的家乡河曲县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我没走过口外,却挖过苦菜吃过苦菜。那一年,青黄不接的时候,家里时常缺粮少菜。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正是苦菜常常是解救饥渴的必需品。那时是一个“苦菜的年代”,那时是一个过渡的时期,苦菜,曾经在最艰难的岁月延续过河曲人的生命,“苦菜”成为过去河曲人苦难生活的见证。以前的日子的跟现在相比,差远了。房子没有一砖一瓦,记得我1973年结婚的时候盖了两间土基房,算是不错了。种田拿工分,一天才三毛几分钱,吃穿就更没法比了。我做过村民小组的会计、副生产队长,几十年来,我见证了我村昔日的穷沙滩逐渐富裕、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变迁历程。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土地承包下户后,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苦菜就只是用来喂猪,但窝头、苞谷饭还是村民们的主食;晋字一号工程黄河水渠竣工后,村子里又得宜于黄河水,又种上了葡萄,我村葡萄独家上市,不仅彻底结束了当地人吃葡萄靠“进口”的历史,也使好多村民尝到了葡萄带来的“甜头”。葡萄成了我村的主导产业,成了农民的“聚宝盆”。九十年代初期,因为没有电话,村民们不了解外面的“行市”,种的葡萄卖不上好价钱,送到城里又赶上跌了价,吃够了没有电话的苦头。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原因,被外界誉为“三省交界、信息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影响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村民们急切地盼望着能早日装上致富的“顺风耳”、“千里眼”。2005年2月“村村通电话工程”进了村,一批葡萄种植大户的家中率先装上了电话,村民们像迎“财神”一样,拉电线,安电话,村民纷纷将“致富金线”牵进了家门,村民们兴起了一股“装电话热”。有了电话,村民们如虎添翼,摆脱了“两眼一抹黑”闯市场的被动局面。葡萄农户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往晋陕蒙周边市县的批发市场打电话询问价格,“葡萄热线”电话更是打往全国各地。杨林誉老汉高兴地说,儿女在外地工作,以前不通电话的时候,我只能跑到公话厅里打电话,一来一回就得花大半天的时间,现在家里有了电话后,儿女的挂念,父母的牵挂,都能够通过小小的电话随时联系。“村村通电话工程”的实施,开通的不仅仅是电话,开通的是富裕和文明,开通的是连接世界的平台和窗口,开通的是世世代代农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致富路上的金钥匙。”2006年7月,“大学生进万村实施农业科技信息化工程”活动开展以来,来自山西农业大学的大学生们对村民进行了网络知识培训,不仅成立了网络文化站,还建立了门户网页,对外介绍基本概况、历史文化、土特产品等全方位的信息,村民对宽带网络进村反响强烈。如今葡萄农户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坐在电脑桌前,通过视频,与千里之外的客商进行网上洽谈,开动“网络快车”为葡萄找“婆家”。

  如今我村内外如今已经是葡萄连片,把村子包围起来,村子简直就是园中村,每逢春天,葡萄苗发芽吐绿时,村外就是绿的海洋,引来不少游人观赏;秋天,硕果累累,不少商家前来定购葡萄,大车、小车在村里到处都是。去年新农村建设,又把自来水安进了村民家里,改写了村子里几代人挑水吃的历史。圆了老辈人“什么时候村子里才能象城里人一样不出门,一拧水龙头就吃水”的梦。至于苦菜、窝头、苞谷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村民们天天吃的就是大白米饭。近年来,随着开放引进、建设新型能源基地的步伐不断加快,河曲县实施“开放引进,大项带动”战略,紧紧围绕“强县富民”的目标,全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步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的河曲县,成为最具活力、最有潜力的县区,全县GDP、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五项指标每年平均以16%的速度递增,富裕起来的河曲百姓,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一天天高起来。近些年,我家通过特色种植,多种经营,渐渐过上富裕的生活,厨房里除了煤气灶,又添“新丁”,有微波炉、高压锅、电磁炉、电饭煲等现代炊具,煮饭烧菜实现了燃气化加电气化。冰箱、消毒柜、粉碎机、榨汁机、豆浆机等也成为我家的厨房“新宠”。现在超市里的东西更是应有尽有,各类蔬菜、肉制品,分装在电冰箱里,现吃现拿,现拿现做,方便极了,当然省去许多大大小小的盆盆罐罐。对于我们农民来说,这生活的变化,就是六十年新中国沧桑巨变给我们带来实惠的见证。

  有媒体报道,“建国”有很强的时代特色,1900至1909年,叫“建国”的全国只有17人,此后六十年中,“建国”迅猛增长,1949年一年里出生的“建国”就多达8240人。上个世纪50年代,“建国”一下从前十年的4万多人增加为23万多,到了上个世纪60年代叫“建国”者,人数超过29万人,60年代---80年代名字叫“建国”的则超过120万人。后来,在电视、报纸、互联网上经常出现一位与我同名同姓的名字。我想我所居住的县城至少不下1000人。如果查同名的“建国”,少说也有1万人。由此可见,“建国”这两个字不仅是我这个人的“名号”,同时也是我们这个国家一个时代的见证。我现在更加了解“建国”这个名字所赋予的伟大而深刻的含义,因此每当我写起自己的名字,我都觉得万分自豪和荣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六十年时光荏苒,新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神州大地繁花似锦,祖国长空乐曲如潮,我坚信,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争鸣号角,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我们农民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加绚丽多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好,越走越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