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节 > 正文

国庆60周年征文:国庆放歌

来源:sh.zhongkao.com 原创 作者:匿名 2009-09-14 11:15:51

中考真题

国庆征文:国庆放歌

  在我的记忆中,国庆活动是极其热闹、隆重而又庄严、神圣的。举国上下,普天同庆,载歌载舞。江河大地,红旗飘飘,张灯结彩。人们以各种方式庆祝母亲的生日,歌颂祖国的繁荣昌盛。

  小时候,我们都盼着过国庆节。这一天,大家穿着整洁的衣服、排着整齐的队伍,跟着老师上街游行,一边走走停停,一边卖力地振臂高呼口号,或放声歌唱一曲,一路上呐喊声、歌唱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歇,响彻水乡大地。就在这样的节日里,一家一户要用细长的竹篙当旗杆,将国旗高高地竖在庭院内。旗帜虽小,但金色的五星在鲜红的旗面映衬下显得特别惹眼,让人倍感庄严肃穆。整个村庄红旗猎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宛如一片红色的海洋。像这样的庆祝活动,大凡步入中年的人都参加过。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数庆祝建国30周年的那次校园联欢。

  那年秋天,我到一个叫缩蒲荡的地方读高中。国庆节那天,学校举办了一场联欢晚会。晚会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就是几位刚毕业分配的新老师,还有我们几位学生会干部。那几位中青年老师都是恢复高考后首批考取师专或师范的“天之骄子”,有的已年届不惑,有的只比我们大几岁。傍晚时分,教室里灯火通明,喧闹的锣鼓声驱逐了校园往日的寂静。老校长热情洋溢的讲话,为联欢晚会拉开了序幕。活动地点共分三个教室,活动节目是每个班级师生自己准备的,既有文艺表演,也有游戏活动,最热闹、人气最旺的还数文艺演出现场,教室内外被围得水泄不通。即兴表演的节目是由击鼓传花确定对象,鼓点一停,花球落在谁的手中谁就得来一段。难不倒的只有老师,他们或高歌一曲,或讲一个故事,或朗诵一首毛主席诗词,教室里不时响起一阵阵掌声、笑声和喝采声。直到月升中天,活动才在《歌唱祖国》的大合唱声中结束。

  那次联欢会,我不仅在欢声笑语中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还学习和积累了举办联欢会的一些经验。后来,我也走上了三尺讲台,在一所乡村小学任教。每逢国庆,我就模仿那次联欢会的程式,组织学生搞联欢活动,居然成了学校的文艺骨干。1984年秋,镇里要举办庆祝建国35周年中小学文艺会演,校长开完会回来就把学校排练文艺节目的担子交给我来挑。那段日子,我夜晚在昏黄灯下编快板、写小戏,课余又手把手地教学生唱、念、做、打,既任“编剧”,又当“导演”,还在小淮戏里唱“主角”,忙得不亦乐乎。结果,由我编导演的小淮剧获得了创作、演出两个“一等奖”,学校也夺得了全镇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国庆佳节又一度。我想:尽管人们热衷于“假日经济”,但今年的庆祝活动同样充满鲜花和歌声。因为,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就是以这样的激情,用发自肺腑的歌唱,为母亲的生日祝福。这种涌动的激情、传承的吟唱,不仅仅属于昨天和今天,还将一直延续到今后的每一天。中国将因拥有这样的激情和歌声而更加魅力四射,中国人民会用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富于幻想、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面对人民共和国走过的58年的风雨历程,面对祖国今日如此的欣欣向荣、和谐富裕,面对庆祝方式的与时俱进,怎能不让人感概万千?

  想到此,我禁不住放声唱起一首歌,一首几代人唱过的经久不衰的老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