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考生面临突发身体状况时的应急方法及药物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匿名 2009-08-26 12:07:38

中考真题

  还有不到10天就要进考场了,相信即便是复习得不错的学生,也会有些情绪紧张。怎么在考场上尽量减少紧张情绪带来的生理上的影响,是正常发挥水平的关键。所以,像做家长的,要充分考虑到考试时的实际情况,除了必备考试用品,面临突发身体状况时的应急方法和药物,也得准备几手。

  感冒

  进入6月份,天气会更加热,不过相比以前的7月份考试,还是很幸福了。考生中午、晚上睡觉时,尽量不要吹电扇,特别是整夜固定一个方向吹。使用空调的话温度不要太低,要在腹部盖上薄被子,防治感冒和腹部受凉。

  一旦发现感冒,要马上服药避免加重。像玉屏风小柴胡冲剂,一有感冒迹象就服用效果还是不错的。如果是服用西药,可以选择像白加黑这样白天不犯困的药物,以免打乱作息时间的安排。

  另外,我们曾经介绍过省二医院康复中心蔡树河大夫的一个方子:用麻黄和杜仲适量,和白鸡(白色羽毛的鸡)一起,加适量的水,放在密封的容器里隔水炖。喝炖好的鸡汤,然后躺进被窝睡一觉,对缓解感冒效果不错。

  腹泻

  有些考生只要紧张,或者情绪兴奋,就会闹肚子,或者想小便。

  一紧张就闹肚子的,是属于肠易激综合征的一种表现。这是一类十分常见胃肠道功能疾病,仅次于感冒。是由于考生紧张的情绪,导致肠道运动和分泌功能发生紊乱。

  如果平时测验等场合曾经出现过此类突发情况,可以在高考当天服用山莨菪碱、颠茄合剂、思密达预防。

  想要小便的考生,首先在进场前要去一下厕所,进场后再想去可以忍着,因为这时体内并没有尿液,去了也排不出来,回来后还是想再去。这时,只要忍一下,过一会儿就好了。

  头疼

  有的考生太阳穴部位常常会有间歇性疼痛,尤其做试卷时更是如此。这是由于长期在复习和临考前情绪过分紧张,导致头、颈、肩部肌肉持续地紧张收缩引起的。再加上用脑过度,往往导致神经血管紧张性头疼,多伴有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状态。

  蔺主任提醒,镇痛药物一定要慎重使用,因为镇痛药物对神经的副作用都非常大,如果实在难以缓解,最好在大夫的指导下使用,并且选在晚上睡觉前,以免白天服用犯困。

  考生应尽量放松自己,不要过于看重这种症状,“临时抱佛脚”的方法是服用中成药,如天舒、天麻胶囊等。还可以按摩太阳穴、眼部周围,以放松眼部紧张的肌肉。

  蔡树河大夫还给出一个足浴的方子,通过脚部血管扩张,来平衡头部的充血。吴茱萸15克、肉桂6克、远志15克、牛膝30克、夜交藤30克、紫苏叶24克、食盐60克,把煎过的药汁兑入洗脚水,好好泡。

  胃疼

  不少考生都有过同样的感受,每次逢比较大的测验考试,都会胃疼。其实,这并不是器官有什么病变,只是因为情绪过于紧张,影响了胃部的正常消化功能,出现了短暂的胃痉挛。

  为了防治高考时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进场前服用654-2,或者颠茄合剂防治疼痛。考场内如果还是发生了疼痛,可以请求监考老师,灌一杯热水暖在胃部,并且同时喝热水,可以起到舒缓的作用。

  呼吸性碱中毒

  往年高考,常有从考场直接拉到医院急救的考生,经过诊断都是呼吸性碱中毒。因为情绪非常不稳定,过度紧张,导致考生快速呼吸,体内含氧量突然增高,酸性的二氧化碳过度呼出,使机体内环境呈现碱性,就发生了呼吸性碱中毒。

  发生呼吸性碱中毒后,不要慌张,先闭上眼睛,调整呼吸节奏,身体靠向椅背。同时用硬纸卷成喇叭状,把宽口的一面罩在鼻子和嘴巴上,使呼出的二氧化碳部分回吸,纠正碱中毒现象,恢复和改善脑部血氧供应。多数能很快缓解。

  低血糖

  往年考场,就发生过因为没吃早饭,一路奔波、爬楼梯赶到考场,结果因为低血糖,刚坐下往往就撑不住了,两眼发黑,甚至全身发软,此时心里再紧张,只能被送到医院。尤其是平时就低血糖的考生,更要注意。

  这些考生,因为情绪紧张,吃不下早饭,甚至从考试前几天就这样了。如果勉强吃下去,胃里一阵恶心,就又吐出来,无法下咽。但是考试当天,千万不要因为没有饿的感觉就不吃早饭,或者只是用一杯比较爽口的果汁代替。

  早饭一定要吃,如果胃口实在差,可以不用拘泥早餐一定要吃什么,把平时爱吃的饭菜放在早餐来吃。但是要注意不能吃含有油腻、刺激性和生猛的不洁净食物。

  另外,还可以带糖、巧克力进考场,为防止无法带入考场,可以提前冲一杯糖水或加糖的牛奶预备着进考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