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09年中考物理复习做题不在多而在于精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3-25 13:32:18

中考真题

  距离2009年中考还有几个月的时间,考生们都在全力以赴复习迎考。如何在最后的几个月内对初中物理知识进行全面有效的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夯实基础,回归课本

  在初中阶段,物理学科还是以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的考察为主。许多同学在复习时埋头苦做习题,却忽视了最根本的、最必要的工作———看课本。尚晓青老师认为,认真阅读课本会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查补漏洞,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扩展延伸才是有意义的。那种脱离课本单纯通过做题获得提高的方法费时费力,而且学习成绩在复习的后期往往会止步不前。再说,近几年来的中考题不乏课本中的原题。

  看课本时要注重的地方有:物理概念和规律形成的过程以及伴随的科学方法;教材中的实例分析(包括各类插图、相关的生活和科技方面的实例);各种实验的原理、研究方法、过程;课后题;相关的物理学史。

  整合知识,归类题型

  中考物理试卷中知识点的涉及面广,而平时学习的基本概念、理论体现在不同的教学内容中。因此,尚老师提醒说,要提高复习效果,就要按知识结构加以归类、整理,形成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并扩展成知识面,做到基本概念牢固掌握,基本理论相互联系。

  尚老师说,复习时学生还会接触大量的练习题,许多同学和家长认为,题目一定要多做,才会熟能生巧、触类旁通。其实在有限的时间内搞“题海战术”并不是明智之举。题不在多,而在于精。做题的目的是在于多见题型,少出错误。同类的题目做上一两道足矣。一定要及时反思自己的错题,不要犯同样的错误。然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增加薄弱环节的习题量。要把各类题型进行分析、比较、归类,发现其中的异同点,总结解决问题的方法。

  重视实验,培养能力

  近几年的中考试题中实验题的分值在上升,试题内容已从单纯的记忆型趋向于对实验能力的全面考察。

  做实验题,要认真分析题目中提供的信息,明确研究目的、实验原理、实验器材的作用和选择、实验操作步骤、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分析和对实验结果的归纳评估。至于复习的顺序,同学们可以按照力、热、电、光这几部分分类进行专项训练。对每一部分的特点进行总结,形成规律。也可以根据研究问题的方法进行,如分析比较常见的实验方法(控制变量法、转换法、实验现象推理法、实验数据分析法、图像描点法等)在每个实验中的具体体现方式、运用的器材和条件以及注意事项。

  关注热点,注重整合

  新课程改革突出考察学生的观察能力、信息利用能力、思维能力、评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平时的复习中应联系生活实际,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关注科技发展,了解前沿科技。

  同时,尚老师还提醒学生,要注重物理和其他学科的渗透整合,特别是物理与数学的研究方法,与化学、生物知识间的整合。要具有人文观念,树立环保意识,学会运用政治上的观点辩证地看待和评估问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